酒店业者称征税削弱竞争力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林淑芸 · 日期:27-04-2017

 2017-03-16

(吉隆坡16日讯)去年在旅游业者反对下,政府展延原要征收的“酒店客房税”,但马来西亚酒店业者得悉,旅游部将在近日内向国会提呈旅游税草案,以落实廉价至各星级酒店每房每晚征收2.50令吉至20令吉不等的“旅游发展税”。

据酒店业所掌握的旅游部建议的“旅游发展税”或“旅游发展费”中,五星级酒店每晚每房征收20令吉、四星级酒店每晚每房10令吉、一至三星级酒店每晚每房5令吉、无星级客房则每晚每房2令吉50仙。

由于大马目前落实“消费税”,加上深受国外游客欢迎的马六甲、槟城及浮罗交怡的酒店则分别有征收“文化遗产保护费”、“地方政府管理费”及“旅游推广费”,因此一旦落实新的旅游税,国内酒店就会被征收双重或三重税务。

鉴于此,酒店业者反对政府征收“旅游发展税”,并称这将进一步剥弱大马旅游业的竞争力。

大马酒店公会(MAH)、大马酒店业者协会(MAHO)、大马中小型旅店公会(MyBHA)及大马旅游同业协会(MATTA)也将在近日上书给旅游部,表达他们反对落实旅游发展税的原因。

马来西亚中小型旅店公会梁沛根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提到,大马政府曾表示消费税是取代销售税与服务税,不会出现征收双重税务,但摆在眼前的事实却是,他们不断换个花招来征收税务或费用。

需缴付“三重费用”

他说,一旦国会通过旅游税草案,留宿槟城、马六甲、浮罗交怡及亚庇的酒店需要缴付“三重费用”,即:消费税、地方政府管理费及旅游发展税,而留宿其他地方的酒店也被逼要缴付“双重费用”。

梁沛根指出,由于多数海外游客来马来西亚旅游时,主要集中在几个城市而已,因此大部分地区酒店的70%住客是本地旅游者,因此政府征收费用是增加国民的负担。

“政府不断增加各种税或额外的费用下,我国的旅游业要拿什么跟邻国竞争?海外游客可以选择消费更便宜的泰国、印尼或柬埔寨等等。”

此外,大马酒店业协会会长谢瑞熙则提到,这项额外的收费涉及所有星级及非星级的正规酒店,这对消费者来说,也相等于持牌的正规酒店变相起价,因这项费用由消费者自行承担。

为此,他们认为,在政府落实这项收费后,将会打击正规酒店的生意额,将会使到无牌酒店受惠。
 
 
中国游客抵制韩国 大马旅游业者抢客

中国游客因“萨德事件”抵制飞往韩国旅游,东南亚旅游业者纷纷抢滩,大马旅游业者正在准备拉拢更多的游客,以期更早达到旅游部订下每年来马旅游的中国游客400万人次的目标。

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署理总会长梁伟虹称,尽管目前属于春节假日之后,但依然有旅游团,尤其是公司奖励团出游,加上受到“萨德事件”的影响,将会有一批旅游团体转向其他国家,这些是大马旅游业者目前要力争的客源。

目前人在中国的梁伟虹是透过社交网络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称,她们目前积极招揽中国游客来马旅游,但大马当局一方面设下目标,一方面却没有推出利好措施来吸引游客,导致我国旅游业的竞争力比邻国,如泰国、印尼及柬埔寨等来得低。

她也表明,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反对政府要征收旅游发展税的立场,因大马酒店业者每年已缴付税收给政府,而且这笔费用是每房每晚都要缴费,也是一笔负担。

综合媒体的报道,韩国让美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防止朝鲜万一发射导弹;而中国当局强烈反对“萨德”,因雷达侦测范围涵盖中国领土,已侵犯中国的国家安全。

中国内地反“萨德”的情绪升级,多家旅游网站已自发下架韩国旅游产品、网络也发起抵制到韩国旅游,同时又传出对韩星的“限韩令”,而许多东南亚旅游业者看到本身的商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