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合作利惠全民与城乡发展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安邦咨询大马研究中心 · 日期:29-04-2017

2016-12-04 

诚如中国驻大马特命全权大使黄惠康博士,在11月17日接受媒体联席访问中所提出的,中国愿意利用本身发展优势,与友好国家分享发展成果,也即是符合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黄惠康也强调,在中国政府政策指导下运行,中企绝不会唯利是图;并且会秉承平等互利共赢方针,旨在投向大马有需求而本地能力不足的行业、产业或项目,绝不存在与大马中小企业竞争的局面。换言之,中企来马投资是提供互补性合作、重视技术转让及本地性。

而事实也反映出中企愿意与本地企业合作的决心。就在纳吉访华结束后的三周内,大马铁道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就和中国O&C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以在铁道辅助电源系统(APS)的技术转移及智慧产权领域合作,并将技术发展转为本土化。这是纳吉访华后的另一振奋的消息。

不能否认的是,在顺应时代的发展洪流下,铁路建设将重新发挥其运输的骨干作用,而中国在铁路发展上的变化与升华,也是市场有目共睹的。

铁路推动经济

因此,中企获颁东海岸铁路项目,以及新山—金马士双轨铁路项目等,这对于大马的长期经济与社会发展,绝对将是引领国家发展的新游戏规则。

根据中国过去20年兴建铁路的经验,投资铁路的金额若提升1%,国内生产总值将能增加0.88%,而若国内生产总值提升1%,也可以推动铁路建设1.117%,属于一个相互相生的状况。

安邦智库认为,大马未来多条铁路工程项目的推动,无疑将能推动大马维持稳定的经济增长,以顺利完成2020年高收入国的目标。

除了推动经济增长外,铁路投资项目实际上有助于改变大马目前贫富不均、城乡差异化加大的失衡现象。

中国在2014年3月份颁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就点出,交通建设是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最大受益者,当中尤其包含着铁路网络建设。

交通网络建设对各个地区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将充满想象空间;而交通建设在未来的作用,甚至可能相当于过去房地产发展的地位,从而有效解决城乡差异化的问题。

小城镇与乡区发展呈3模式

安邦智库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策划的最早倡议者与权威。安邦团队确信,过去的城镇化进程主要体现为单个城市的规模扩张(比如吉隆坡的再扩大),未来的新型城镇化则要限制单一城市规模的扩张,同时高度强调城镇体系之间的关联。

因此,在铁路建设项目的推动下,小城镇或传统乡区的发展将有很大的创新空间。

当中,小城镇与乡区的发展将呈现三种模式:一种是大城市周边的重点镇发展成为卫星城;二是具有特色资源、区位优势的小城镇发展为专业特色镇;三是远离中心城市的小城镇和林场、农场等要发展成为服务农村、带动周边的综合性小城镇。

多元创新空间

这意味着,小城镇与乡区发展将有更加多元化的创新空间,这对于吸纳人口多,转移经济实力与功能,都将赋予着发展“权力升级”的可塑性。

简言之,伴随着铁路发展的趋势,一旦融入新型城镇化的规划,这不仅能解决目前大马城市化所带来的成本、治安、环境等问题,更能推动东海岸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就业机会。

新型城镇化概念

作用力在于创新

安邦智库也注意到,马华公会在2015年9月份也曾经提出类似新型城镇化的概念,并主要推动新村发展与改革。而安邦智库(ANBOUND)所提倡的新型城镇化概念,其作用力在于创新。

所谓的创新,不仅在于交通建设与城市规划上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在于打破行政壁垒,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以建立城市群成本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

当中,“智慧城市”的发展,将是大马经济与社会转型过程中必须掌握的概念。

因此,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时尚的创新概念,不仅需要政府相关单位去理解与落实,也需要私人领域的积极推动。

唯有公共与私人领域的相互配合,才能在吸引外资的过程与服务良好地与国家发展连接起来。

在当前城市生活压力剧增,城市病现象加剧的时代下,推动铁路建设与新型城镇化的规划,将是大马未来发展的关键。

而在中国友好的投资环境与心态下,相信马中合作不仅能推动国内的惠民措施,也能成为东盟地区,乃至“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地区的合作典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