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资源与城镇化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谢祥锦 · 日期:01-05-2017

2017-03-17

时代变化和科技的进步,让我们的生活习惯也产生了变化,同时也改变了我们的人文习俗、传统技艺,而部分的这些文化正在流失当中。在马来西亚,虽然城镇化的发展让国民的生活做出了改变,国内许多大城小镇依然蕴含了许多文化资产。

在文化管理方面,中国最大的独立智库安邦智库不但对中国的文化保护管理做出了研究调查,也学习不同国家的文化管理,当中有不少颇能作为大马学习借鉴的对象。

以荷兰而言,作为一个“地理小国”,荷兰实际上是一个“文化大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而且有成熟的管理理念和保护体系。荷兰遗产大致分为两类,可移动遗产和不可移动遗产,不可移动遗产主要包括历史遗迹和文化景观;任何建筑或遗迹一旦被认定后,有专项资金用于维护,其修复、拆除等活动都需要相关部门许可。

特别留意历史文遗

可移动遗产则由博物馆收藏,部分由教堂、大学等收藏,并有妥善制度保护这些遗产。

而在德国,各大小城市在城市规划和发展中都特别留意历史文化遗迹,而且并非只是单纯的维护,而是尽量将城市历史遗产保护与所在城市的日常生活和经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确保能和民众的工作、居住、娱乐等能相互结合。

在马来西亚的一些城镇,我们看到了华人籍贯会馆、传统市集、教堂寺庙、古旧店屋、甚至是老式工厂等,这些实际上就是丰富的活文化资产,一旦恰当地被开发,实际上是很好的文化旅游资源。

马来西亚在这里可以学习荷兰的文化景观维护,也能学习德国把历史遗产和民众生活结合。在这方面,遗产维护和新型城镇化可以很好地整合。一般提起城镇化,我们大多会想起硬体建设,而强调硬体忽略人文建设、经济条件,却恰恰是马来西亚城镇化的盲点。

对此,我们实际上可以开发各类平台,推动小镇经济,留住年轻人防止小型城镇人口老化,在这方面更可以“老城镇”作为品牌,推动旅游、美食、文化活动、节日庆典等,从而加强小城镇的经济发展,把人文景观、开发经济条件等结合起来,为马来西亚呈现一种新型城镇化的面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