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竞争力 伦敦四度夺魁 隆市输曼谷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2-05-2017

2015-10-15

(吉隆坡15日讯)世界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出炉,英国伦敦连续四次夺魁,吉隆坡在40个城市中则连续四年排名第34位。

吉隆坡的公共治安,也从去年的第34位提升到今年的第22位。在经济方面,马来西亚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整体上有所增长,排在全球第24位,而在吉隆坡的生活成本也达致中等水平。

“不过,吉隆坡的弱点则是在于水质问题、平均年龄偏低及数理科的表现。”

日本民间机构森纪念财团城市战略研究所周三(14日)公布了“2015年版世界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伦敦、纽约、巴黎、东京依次占据排行榜前4位。

该研究所的全球城市实力指数统计使用6个指标,即经济、研究和发展、文化互动、宜居、环境和交通方便。

在这项排行榜中,吉隆坡以经济潜能增长、有利的经商环境和可为员工与家人带来良好的住宿环境而排在第34。

“在城市交通设备上,吉隆坡的公共交通基础上提供上下班的便利,如轻快铁、单轨火车、RapidKL巴士等,排在第12。此外,吉隆坡迎来越来越多的国际航班,推动了旅游业,也是有利因素之一。”

狮城居五.港第七

全球城市实力排名前十位分别为伦敦、纽约、巴黎、东京、新加坡、首尔、香港、柏林、阿姆斯特丹、维也纳。另外,曼谷则位居第33位,在吉隆坡前面。

伦敦连续四次夺魁,主要原因是伦敦经济充满活力。伦敦在2012年上升到了首位,部份原因是奥运会成功举行,自那以后伦敦一直被排列在榜首。

今年伦敦在文化互动项目排名第一(免费博物馆是伦敦一直提供的礼物),在交通便利和经济方面,伦敦排列第二。而伦敦的强项被认为是机场进出航班以及国际学生的人数;伦敦的视听以及相关的服务的贸易价值和外国居民的人数。不过,伦敦的弱项是平均租屋价格和德士价格昂贵。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