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局CEO:经商看创新营运令吉走稳无碍竞争力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2-05-2017

2016-04-20 

(吉隆坡19日讯)大马对外贸易发展局总执行长拿督祖基菲里指出,尽管近期令吉走稳,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中小企业的产品会失去竞争力。

“我们要知道,做生意不仅是关系到货币走势,这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还要看商家们的创新、经商模式和产品的素质等。”

祖基菲里强调,有些中小企业认为,令吉走强会导致他们的出口产品失去竞争力,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以前也曾达到1美元兑3.2令吉的水平,那时候的出口表现仍然不错。

加强推销扩大市场

他认为,目前可做的是加强推销,同时企业家在令吉回稳的时候,可以更果断的展开新计划和扩大在他国的市场,包括拉丁美洲、非洲或伊朗等过去不被重视的市场。

祖基菲里在2016年马来西亚时装周暨国际贸易展览会主持媒体推介礼及致词时,这么说。

出席嘉宾包括时装周顾问大马鞋王拿督周仰杰、大马时装周联合主席兼STYLO国际总执行长拿督杨爱钻及大马马赛地乘客轿车销售与市场部副总裁马克雷因。

时装周销额放眼增长10%

2016年马来西亚时装周(MFW)暨国际贸易展览会(INTRADE)将于11月2日至5日隆重举行,大马对外贸易发展局冀望今年的销售额比去年增长10%。

盛会是由外贸局与STYLO国际联办,会场在外贸局大厦,主题为“Modestyle”(回教徒服装)和“包容性”,强调我国拥有的多元文化,包括巫裔、华裔、印裔、峇峇娘惹及沙巴和砂拉越的原住民文化。

去年创1.26亿销售额

外贸局总执行长拿督祖基菲里指出,去年的时装周暨展览会创下1亿2652万令吉销售额,今年放眼10%增长,尤其是东盟和中国的经济都在增长轨迹上,而美国的经济也有复苏的迹象。

“虽说今年的全球经济会更具挑战,但相信我们的设计和品牌是可以取胜的,而且我们主攻的是中上的高端市场,并不是要与廉价市场竞争。”

他说,我国于2015年在时尚生活产品(lifestyle products)的出口同比2014年增长12%,从280亿令吉增加至313亿6000万令吉,而主要出口的国家包括美国、日本、中国、新加坡、土耳其、印尼、印度和泰国。

“时尚生活产品领域下,主要出口产品有纺织品、服装和鞋子、家具、珠宝和化妆品。”

300参展单位可达标

祖基菲里说,今年希望吸引300家参展单位的目标,这是可达到的目标,他认为吸引到合适的业者来参与时装周更重要,包括年轻设计师、女性设计师及东马设计师,以充分体现时装周的“包容”主题。

回教徒服装市场速增

他说,延续去年时装周的“Modestyle”环节的设立也很合时宜,因时尚的回教徒服装市场近年快速增长。

他相信此盛会将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本地时装品牌和设计师与来自全球的卖家交流和商业配对,激发更多我国企业家和设计师走向全球,进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助刺激国家经济。

今日的推介礼也宣布2016年马来西亚时装周时装理事会的4名新成员,包括土著设计师协会主席玛哈妮、著名设计师王良民、费鲁蓝丹和邦再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