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产业内贸易研究
信息来自:LC 期刊 · 作者:范文娟 朱宏登 · 日期:03-05-2017

 

范文娟1 朱宏登2

(1.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呼和浩特010019;2. 华宸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010011)

摘要: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中国对东盟各国农产品进出口数量大幅度增加,而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本文采用G-L指数、Brüelhart指数、Thom & McDowell水平和垂直型产业内贸易指数,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UNCOMTRADE)数据,对2009—2014年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产业内贸易状况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显示:中马在农产品贸易中主要以产业间贸易为主,但总体上产业内贸易的作用有所上升;而在产业内贸易中主要以垂直型产业内贸易为主。

关键词:中国;马来西亚;农产品;产业内贸易

DOI:10.13856/j.cn11-1097/s.2015.11.019

1 引言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东盟贸易发展。马来西亚作为东盟的重要创始国,具有较为开放的市场体系。2013年中国与马来西亚进出口总额达到1060.8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国[1]。而中国在2009年亦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国。中国与马来西亚都是以农业为经济支柱,都是农业有比较优势的国家,有着良好的贸易现状和前景,因此对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贸易进行研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现有文献对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贸易的研究相对较少。多数学者对中国—东盟的农产品贸易进行研究,主要从中国与东盟各国按国别进行研究,虽然也有对农产品进行分章研究的,但仅限于东盟整体或东盟各国某一年的分析。而对于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具体分章产业内贸易的趋势研究还没有涉及。

基于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贸易的重要地位,本文将采用HS分类标准,按HS二位编码下的第1~24章对农产品进行分章,每一章为一个农产品类别,再从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UNCOMTRADE)选取2009—2014年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贸易数据,利用G-L 指数、Brüelhart指数、Thom & McDowell指数对中马农产品产业内贸易状况进行研究。

2 研究方法与数据来源

2.1 研究方法

(1)Grubel-Lloyd 产业内贸易指数(G-L 指数)。对产业内贸易水平的衡量,目前使用比较多的是G-L指数,计算公式为:
 

2.2 数据来源

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涵盖了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流量,是世界上比较完整和权威的数据库。本文数据均来自于该数据库。该数据库分别按标准国际贸易分类法(SITC)与协调商品名称和编码体系(HS)对贸易数据进行分类。而HS编码在世界范围内使用较广,并且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也使用HS编码对商品分类。因此,本文采用HS分类标准,按HS二位编码下的第1~24章对农产品进行分章,每一章为一个农产品类别。本研究的样本期为2009—2014年。

3 计算结果及分析

3.1 G-L静态指标

利用中国与马来西亚2009—2014年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额,对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G-L指数进行测算,结果见表1。

由表1可知,2009—2014年每年中马农产品的G-L指数均小于0.2,且通过计算,2009—2014年中马农产品整体G-L指数为0.08,说明从整体上来看,中马在农产品贸易中主要表现为产业间贸易。从各类农产品来看,第4章(乳品、蛋品等)、第21章(杂项食品)和第23章(食品工业的残渣及废料等)G-L 指数值在2009—2014 年一直大于0.5,一般来说G-L指数大于0.5便认为该类产品的贸易以产业内贸易为主,而第21 章在2009 年及2011年均达到最高为0.99,说明第21章产业内贸易水平非常高;第17 章(糖及糖食)和第22 章(饮料、酒及醋)的G-L指数值近几年都大于0.5,说明近几年第17章和第22章农产品的产业内贸易程度比较高;第19章(谷物、粮食粉等)和第24章(烟草及烟草代用品的制品)的G-L指数值在部分年份里也大于0.5,说明第19章、和第24章农产品具有一定的产业内贸易水平,但近几年的G-L指数值均小于0.5,即已经以产业间贸易为主;第7章(食用蔬菜、根及块茎)和第10章(谷物)的G-L指数值在2009—2014年均为0,表明第7章和第10章的贸易基本不存在产业内贸易;而其余各章农产品的G-L 指数值在2009—2014年基本都低于0.5,说明这些农产品的贸易主要是产业间贸易。综合以上分析,在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贸易中,只有第4章、21章、第23章农产品的产业内贸易水平较高,第17章及第22章农产品近几年的产业内贸易程度较高,其余均以产业间贸易为主。

3.2 Brülhart动态指标

利用2009—2014年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不同时间间隔的贸易变化量,对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Brülhart边际产业内贸易指数进行测算,结果见表2。

从农产品总体来看,2009—2014年中马总体农产品边际产业内贸易指数BI均低于0.5,一般来说当BI低于0.5,表明产品贸易中的增量主要由产业间贸易引起,说明中马农产品贸易增量总体上由产业间贸易引起。但2009—2014年中马总体农产品边际产业内贸易指数BI在总体上呈现出小幅波动增长的变化趋势,这表明,产业内贸易的作用有所上升。

从各类农产品来看,第21章(杂项食品)及第22章(饮料、酒及醋)的Brülhar指数值在大部分年份里都超过0.5,一般来说当BIi超过0.5,表明该类产品贸易中的增量主要由产业内贸易引起,说明第21章、第22章的贸易增量主要由产业内贸易引起;第4章(乳品等)、第12章(含油子仁及果实等)、第23章(食品工业的残渣及废料等)及第24章(烟草及烟草代用品的制品)的Brülhart指数值只有在少部分年份里是超过0.5,表明这些农产品的贸易增量仅在部分年份里是由产业内贸易引起的;其余各章农产品的Brülhart指数值在2009—2014年里都低于0.5,说明这些农产品贸易增量主要来自于产业间贸易。因此, 纵观2009—2014 年中马农产品加权Brülhart边际产业内贸易指数总体变动趋势及各章农产品Brülhart边际产业内贸易指数,可见,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贸易中,只有第21章及第22章农产品贸易增量主要由产业内贸易引起,其他各章农产品贸易增量主要来自产业间贸易,但2009—2014年中马总体农产品边际产业内贸易指数BI在总体上呈现出小幅波动增长的变化趋势,表明产业内贸易的作用有所上升。

3.3 Thom & McDowell产业内贸易指数在Brülhart指数基础上,对2009—2014年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Thom & McDowell指数进行测算,结果见表3。
 

 

 
从表3可以看出,2009—2014年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水平型产业内贸易指数(HIIT)均低于垂直型产业内贸易指数(VIIT),说明在中马农产品产业内贸易中主要以垂直型贸易为主。

4 主要结论及建议

根据UNCOMTRADE统计数据库数据,利用G-L指数、Brüelhart指数及Thom & McDowell水平和垂直型产业内贸易指数,通过对中马农产品2009—2014年产业内贸易分析,结论为:中马在农产品贸易中主要以产业间贸易为主,但总体上产业内贸易的作用有所上升;而在产业内贸易中主要以垂直型产业内贸易为主。

为了促进中马农产品贸易的发展,结合研究结论,提出如下建议:

(1)完善与马来西亚的农产品贸易政策,进一步深化双边农产品贸易合作。马来西亚以农业为经济支柱,但受其境内的丘陵和低矮山区所限,粮食作物、蔬菜、水果等需大量进口。而中国地域辽阔、气候多样,种植的蔬菜和水果类型多样。同时,中国与马来西亚海上运输便捷,储运时间较短,进口相关费用较低,中国保鲜类农产品进入马来西亚市场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另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与马来西亚的贸易发展,因此,应充分利用这一有利环境,继续挖掘和完善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的贸易与投资政策,建立持续长效的农业贸易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中马双边农产品贸易合作。

(2)增加技术创新,发展农产品产业内贸易。

根据文章分析,2009—2014年中马农产品贸易增量主要由产业间贸易引起,只有21章、22章农产品贸易增量主要由产业内贸易引起,这说明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贸易中产业内贸易程度较低。中国与马来西亚农产品贸易中产业内贸易水平较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国的农业生产技术发展比较滞后。在中国出口马来西亚的农产品中,主要以原料型的农产品为主,如新鲜或冷藏的蒜头、玉米、鲜苹果等,缺乏高新技术。因此,应加强农产品生产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大力鼓励农产品深加工,进一步发展中马农产品产业内贸易。

(3)增强中国农产品水平差异,促进产业内贸易结构调整。根据本文分析,2009—2014年中马产业内贸易以垂直型产业内贸易为主。主要由于中国农产品收购、检验、装箱过程做工粗糙,包装材料质量差,产品档次较低,不能满足马来西亚高档消费需求。但由于水平型产业内贸易带来的贸易利益大于垂直型产业内贸易,并且调整成本也小[5]。因此,在保证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应充分挖掘马来西亚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对农产品在水平型差异方面的需求,提高中国农产品出口档次,以发挥中国农产品在马来西亚市场的水平差异性优势,促进垂直型产业内贸易向水平型产业内贸易的转变。
 

参考文献

[1]中国马来西亚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DB/OL].http://www.chinairn.com/news/20140214/11462334.html

[2]齐笑辉,刘亿. 中国与中亚5国农产品产业内贸易研究[J]. 世界农业,2015 (7):29-34.

[3]BRüLHARTM. MarginalIntra-IndustryTrade:MeasurementandRelevanceforthePatternofIndustrialAdjustment[J]. ReviewofWorldEconomics,1994,130(3):600-613.

[4]孙致陆,李先德. 农产品产业内贸易水平与结构: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实证研究[J]. 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 (1):83-91.

[5]黄蝶君,庄丽娟. 中国与东盟农产品产业内贸易研究[J]. 世界贸易组织动态与研究,2008 (8):26-32.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