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专注东盟贸易 今年出口成长目标2%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03-05-2017

2016-02-11

(吉隆坡11日讯)尽管整体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但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认为,我国的出口将持续成长,并定下今年出口成长2%的目标。

慕斯达法在今天出席大马外贸促进局(MATRADE)举办的一项推广活动后,向媒体表示,今年大马的出口将专注在东盟市场,并探讨进一步提高东盟在经济层面上的合作。

他指出,东盟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特别是今年也是东盟经济体(AEC)正式成立的第一年。他希望去年大马身为东盟主席国,为东盟做出的努力将得以持续下去,并通过加强东盟各国之间的合作,维持我国的贸易账户盈余,并加强出口表现。

打通世界贸易大门

他也透露,今年3月份,将代表大马与新加坡和泰国洽谈贸易事项,之后将邀请印尼代表前来造访我国。

慕斯达法指出,东盟各国贸易对外开放有助于贸易成长。他举例说,缅甸开放经济后,大马对缅甸的出口在2015年创下16.4%的成长。有鉴于此,该局今年将协助大马企业,开放更多的机会和指导,为他们打开通往世界贸易的大门。

他表示,大马对外贸促进局在全球有46个办事处,这是为有意进行出口的贸易商所提供的平台和援助管道。同时,为了在2020年将中小型业者的出口贡献比重提高至23%,在3个月前落实的出口综合中心(ICE)也旨在为本地中小型出口业者提供更多出口的讯息和资讯,包括融资、关税、运输等资讯。

另一方面,针对日前大马汽车协会(MAA)主席拿督艾沙向媒体指出,为了确保大马新车销量成长以及保障政府的汽车税收,因此,建议推出汽车报废政策(Vehicle end of life policy)。对此,慕斯达法认为,该项建议还未被接纳,倘若在未来有意执行,政府将与汽车领域代表包括二手车商探讨该事项。

大马外贸促进局今日和GenerasiMudaBerjaya组织合作,推出新世代出口商(Generations of New Exporters)计划,该计划的宗旨是提高土著青年在出口方面的参与度。

该计划的目标将网罗市场100家具有潜能的年轻土著公司,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培训;之后,将从中遴选30家,将它们的产品或服务出口至英国、迪拜、新加坡、荷兰和卡达尔5个国家。而另外70家土著公司也可以将产品出口至新加坡的大马品牌商场(Malaysianbr and Outlet)。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