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211:善用智慧资本 走向知识型经济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郭乾隆博士 · 日期:08-05-2017

2016-01-04

于2002年,大马经济策划局在知识经济总体规划上发布了朝向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前进,且突显了一些策略,这包括人力资源开发,信息结构,激励机制,科学和技术的发展,私营化和公共部门的重新定位,以及解决数位落差,以加速大马转型为知识型经济。

此计划目的是促使大马可以不完全依赖有形资产,以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近期,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大马在转型成为服务型经济方面表现非常亮眼;为了迈向2020年远景规划前进,大马政府把挑战转移至将国家发展成为减少依赖制造业产品出口的知识型经济。

无可否认,在现今的知识经济时代,许多先进国家都是靠知识的应用,而带来持续且成功的发展,显示知识的重要性。

纵观以往,公司企业依赖于原料、设备与土地等有形资产,以占据竞争优势,它们都靠着有形资产以提升市场价值。

然而,在今时今日充满着挑战的商业经济环境中,一家企业若只依靠有效地管理有形资产,它将无法获得超乎平常的竞争优势。

原因在于一家企业的市场价值不仅只限于其有形资产,还包括它的无形资产。

这形象在知识密集型行业的企业更为明显。

着重无形资产

即是说,在知识经济时代,智慧资本在体现超乎一家企业账面价值之下的市场价值,扮演重要角色,它更是现代企业所需。

换言之,规模效率对于已成功从制造业转型成为服务型经济的大马不再是一个问题。

它们更需关注的是有没有技术前沿,以有利于创新。

因此,企业应把重点放在无形资产的管理技能、减少过度投资于有形资产、提高工作效率,即是充分利用智慧资本,以获得竞争优势。

举例,我们常在报章上看到裁员新闻,因为大部分时间内,这些企业有太多员工还是多余空闲时间,然而,它们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充分利用他们的智慧资本。

强化企业竞争优势

智慧资本包括专利、工艺、管理能力、技术、客户和供应商信息以及营运经验,其中加在一起可强化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智慧资本也包括智能材料的各个方面,如知识、信息、知识产权及经验,皆可投入投资使用,以创造最大财富。

这些资本知识如应用经验、组织技术、客户关系和专业技能,都让公司企业在市场中获得竞争优势。

实现财富最大化目标

以此类推,智慧资本即是一种对组织的价值有巨大贡献的一些知识。

简而言之,建立内部的可持续值时,企业应把信息组织成知识,且把知识转化为知识资本。

智慧资本作为公司的知识、能力转换的知识、技能和专业知识等等皆可转化为获得盈利的无形资产。

总结智慧资本的总能力,其中包含知识、文化、战略、工艺和知识产权以创造价值或竞争优势,帮助企业实现其财富最大化的目标。

人才助企业创造价值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也强调,极力投资于智慧资本的许多行业增长迅速且稳定,它们使用最低的金融资本或有形资产在知识密集型的市场上竞争。

仰赖于关键的智慧资本的投入,如人力资本,这些企业可从以技术为导向的行业,创造无形的信息,并获得盈利。

因此,在朝对制造业产品出口依赖较低的知识型经济目标前进的同时,大马政府迫切需要了解智慧资本管理的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的机制。

反观大多数大马企业,在质量、效率、创新和对客户的反应已经逐渐取得竞争优势,主要是着眼于客户的需求,人力资源的管理和技术状态。

不过,技术的迅速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依然是限制大马企业增长和发展的重要因素。

即是说保持公司的竞争优势的主要关键是在于当今充满挑战的商业经济环境中,大马企业是否能有效管理智慧资本?

切记,智慧资本的价值对于创造更高的公司价值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且智慧资本管理应侧重于管理和改造各种无形资源创造价值或把它们强大化。

既然如此,大马企业应该充分利用他们的智慧资本,尤其是人力资本,通过提高管理技能及继续招聘和留住经验丰富且高素质的员工。

提升组织成效

那些被称为人才的员工,可以为企业整合无形资产,以增加提升组织成效,达到卓越绩效目标,包括能增加个人与组织价值的技能、经验、态度和讯息。

也即是说,企业也可因着优秀的员工而增加创造企业价值、增加企业竞争力,或在有限的帐面价值之下提高市场价值。

着重于智慧资本特别是人力资本,将有效地加速大马政府实现2020年远景规划,维持经济增长速度迅速,同时也提高国家在全球的竞争力。

提供培训加强创新研发

企业也应该继续投资创新研究以获得新技术,并在同一时间确保金融资金被充分善用和有效的管理。

总体而言,企业应着眼于提升智慧资本,其概括了所有的无形资产或知识如知识产权(例如专利和商标)、智力资源(例如客户关系)以及智力能力(例如经验和员工的职业技能)。

透过知识产权可激发企业在社会实践中,创造更多智慧劳动成果,拥有专属的权利及商标。

随着科技的发展,知识产权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益处,保护产权人的利益,也因此可提升大马的竞争力,从有限的国内竞争转变为无国界的国际竞争。

在这充满挑战的时代,企业必须依靠智慧资源;透过智慧资源可换来好的客户关系,以致提升最终的获利能力。

公司员工在与客户交换知识、信息,甚至于只是分享知识与信息之时,他们就在这新经济时代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因他们的言行举止都在代表着某家企业的商标。

所以,企业应对智慧资本之一的人力资本多加改善,当中可提供培训,以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及能力。

企业不只应在培训员工的工作技术和能力下功夫,且需要提供激励性的训练来加强员工的创新研发能力并获得新技术。

这不仅只是提升员工们在其岗位发挥所长且有效率的工作,而是协助员工在掌握特定技能水平之下,还能于研发方面游刃有余,因为只有创新才会带来知识产权。

拥智慧技能事半功倍

毋庸置疑,几乎每家企业每年都会给予它们的员工固定的培训课程。

话说回头,一位总裁会更愿意使用一位十万令吉月薪的能人,相较于两位领5000令吉月薪的普通员工,因为人才代表着智慧资本。

这意味着人才的脑袋代表的就是智慧资本里的人力资本。

有了这两方面的员工智慧型及技能型,企业在针对特别岗位提供技能培训时,更能事半功倍,企业所获得的利益估计是不可称量的。

总结

具体而言,智慧资本是一家企业可发现于其市场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

由于传统的会计制度不足以体现由智慧资本创造的真正价值,这可能会导致无形资产的管理不善或未充分使用,而失去竞争优势。

因此,在这个以知识为基础的时代,智慧资本的有效管理,不但能协助企业达成并实现良好的公司业绩,也同时持续及加速其增长。

当一家企业能有效的转化以上提及的知识,那它绝对能获得持续性的竞争优势,因智慧资本驱动着价值的创造。

在此情况下,我国达成2020年宏愿的目标将不是只是空梦想而已,服务型经济成为知识型经济就在不远处了。

郭乾隆博士 ■ 国能大学高级讲师 ■ 大马经济网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