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241:第11大马计划制定策略 产能创新化为国富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许晓菁 · 日期:08-05-2017

研究发展、服务业创意概念、研发新科技与技术,已经是新世代各国不得忽略的重要一环。

不创新等于让国家停滞不前,失去在国际上和其他经济体竞争的能力。

在本地与全球经济景观皆有变的形态下,国家有自主性地做出研发和更多创新研究,将能带来更多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步。

迈向高收入国,我国的其中一项长期策略,就是让经济走向高价值链方向,积极地创新。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经合组织)在评述大马的创新政策时指出,大马仍“待有把握潜在的机会”。

经合组织举出几项我国在创新方面需要增进之处,包括:

i.   落实稳固的创新发展基础与策略;

ii.  持续而渐进地发展人力资本、技术、科学、科技与研发

iii. 逐渐建立成熟和高效的国家创新系统,为国家和国际带来健康的互动环境

iv. 可以透过政策和友好的条件,培育企业具备创新的能力

v.  透过恰当的注资和指示,加强大专和研究机构对创新研发的贡献。

大马是东南亚国家里最有经济活力的一个,2009年至2012年间的年均经济增长达4.1%,政府还推出了国家科学、科技与创新政策,以协助我国在2020年转型成为创新经济体。

研发支出偏低

经合组织于2014年针对大马的科学、科技与工业研究报告有指,我国在研发的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0.46%,对比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值属于偏低的一方(中国是0.47%)。

该份报告也指,2001年至2011年间,由大马发表的科学与工程研究文每年增加16%,比中国要快速(每年15.6%)。

160815a102 noresize

此外,在创新规模与竞争力,以及研发技术与交流方面(参考图表1a、b),大马相比经合组织国家,是处在平均值之下(除了大学毕业生占人口比例)。

政府应优惠私人投资

迈向前方,大马将以高科技制造业和服务业来走向多元经济发展,因此,政府应鼓励更多私人投资活动,也要持续提供更多相关优惠与资助,以加强研发与创新的速度与规模。

在教育方面,我国的一些工业与科技大专,能直接地培育所需的相关人才,扩大创新领域的规模,这是一项很好的策略,值得其他发展中的东南亚国家借鉴。

我国大学教育制度成熟,但是在关键领域方面,经合组织建议,大马应该提升整体的人力资本技术与规模,有效率地投资在发展我国教育体系,更符合创新需求,更有系统地加强培育技术人才。

另一项需要密切关注的是,政府应该多加鼓励各企业与公司的研发,并多支持创业、企业家和中小型企业,让他们有贡献研发的机会。

此外,加强对创新系统和政策的管理,提升各造的交流,包括政府、相关领域和研究机构,是必要的,能更有效地进行各种有关创新的项目。

经济学家认为,大马政府这些年来持续注资在研发领域,研究与发展、科学领域等的拨款占国民生产总值一定的份额,起到了刺激创新扩展的作用。

但是另一方面,大马仍然以进口科技和服务为导向。

在服务业方面,这是我国需要特别加强的领域。增加对知识型经济活动的支持,让大马转型为以出口科技与服务为导向,才能达到以多元经济活动,以服务业为主要经济领域的目标。

转型出口服务与技术导向 咨询工艺网络技术待进步

我国在东南亚发展中国家行列里属于创新指数较高的一个,但是,若以经合组织的报告为指标之一,我国无论是在企业、机构和公共单位的研发与创新都仍有很多的上升空间,而在咨询工艺科技、技术与网络方面,都有待进步。

唯有在各个创新与科技的部分都一一加强,我国才有能力在现代化服务业中看到进步,实现从工业国进步到服务业为主,并从一个进口服务与技术的国家,转型成为以出口服务与技术为导向。

事实上,在第11大马计划中,创新和产能已经被列为重点发展的部分,旨在为经济带来新机会。

在第11大马计划下,有特定的策略和方案,逐步进行推动产能,以及将创新的能力化为国富。

政府相关单位也意识到,一旦创新的环境被强化,将有更多大型的跨界合作和研究。

针对市场需求研究

为此,政府将鼓励更多私人投资,尤其是在企业投资。

自动自发地应允市场的需求而做出恰当的研究工作,其实很关键,因此,各项的研究发展、创新活动、商务化活动等等,需要相互做些交流和市场工作,才能知道需求在哪里。

私人领域和政府所贡献资金、专才和资源才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益。

在第11大马计划中有提到,很多企业和研究机构缺乏紧密沟通,导致研发产品并不符合市场需求,并且有些企业认为,投资在研发的回酬不客观,并且没办法让该企业在市场上表现更标青,而停滞不前。

在第11大马计划的推动下,企业和研发者将有更多互动,相互发展出更好的概念、基础设施、工具和专员。

参考中国模式获取灵感

在亚洲的发展中国家里,以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创新指数最高。现实中,大马和中国同样正处于迈向高收入国的门槛前。

在创新研发方面,中国和大马都有蛮高的指数,包括市场成熟度、营商成熟度、人力资本与研究,以及知识科技出产。

如今,中国和大马有长期而大型的投资合作,一路走下去,双方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目标,也就更加清晰和具抱负。

大马也可以参考中国的创新模式,以期从中得到灵感与动力。

终极目标提升生活素质

最后要提的是,创新的终极目标除了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策略,它还有一个重要贡献,就是让整个社会、国家和人民的生活素质在整体上得到提升。

因此,有很多经济学家都要发展中国家注意,在发展经济的各项策略,必须要具有包容性,创新也不例外,创新与研发活动,应以惠利经济健康发展为要,方能获得永续增长。

(大马经济转型中•系列241,文:许晓菁,《大马经济网》研究员,MyBook Production House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