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革新机构:马来西亚创新优势冠东盟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9-05-2017

2016-09-26

在推动创新方面,相比于其他东盟国家,马来西亚有不少优势。

大马革新机构总执行长马克罗查欧表示,政府提供的支援,如大马革新机构和中小企业机构(SME Corp),是专注于协助私人界。还有获得融资及经商环境方面,马来西亚在国际排行中,有相当高的位置。

此外,他指出,创新涉及非常广泛的领域,或许未完全反映在创新指数上,例如回教金融和清真领域。同时,生物质(biomass)也是能够为马来西亚带来新商机和财富的领域。

“我们是全球第二大的棕油生产国,所以也生产很多生物质。”

因此,生物质的发展潜能,将让大马能够打造新领域,如生物化学、生物塑料等,这些都是马来西亚能够发掘的商机。

他还说,值得关注的还有社会创新。

“我们在迈向高收入国的目标前进,不仅是人均收入(GDP per capita)而已,还必须关注在社会问题。”

大马革新机构也在探讨如何让公共领域和私人界联手扶持社会领域,因而推出数项方案,其中一项是政府与大型机构合作支持社会组织。

他说,这些社会组织处理社会问题,如青年失业、老人护理、游民及教育等。

“我们提供一些工具给这些社会组织,协助如何更有效地处理这些问题,还有测量这些问题对马来西亚社会的影响,以及带来的单位成本。”

他表示,该项方案将有助大马走向更平衡的社会。

大马革新机构举办工作坊,致力于协助管理者启发创新思维。

办企业工作坊激发思维

至于大马革新机构则通过工作坊,致力于协助企业启发创新思维,以及协助他们发展创新策略及在创新方面作出投资。

马克罗查欧说:“我们认为,创新公司的定义,不只是关注在研发或推出新发明,还有很多方面值得关注,包括如何发展人力资源、与客户和供应商的关系。”

有关工作坊,最先关注在大型企业,去年底吸引了300家企业参加,他希望今年底能够达到600家企业,并逐步扩大至中型,及中小企业。

同时,该机构也告诉企业,整个科技发展的速度,还有破坏性创新(disruptive innovation)开始来临,如人工智能、机器人、3D印刷等。

他指,这些科技迅速来袭,而且全部都汇集在一起。

“希望企业能够探讨如何投资在不同领域,及制定投资策略。”

独厚特定领域降低效率

在中高收入经济体组别当中,大马在创新投入及产出次级指数里,分别排在第2及第4位,但在创新效率比的十大排名内,却不见大马的踪影。

创新效率比,是产出次级指数得分与投入次级指数得分之比,它表明了某一国家的投入能够获得多少创新产出。

马克罗查欧认为,要改善创新效率,关键在于如何有效地融资,并从中取得正面成绩。

“首先,我们必须确保没有将太多融资焦点放在特定领域,我们必须达到一个平衡的融资环境。”

他举例,大马不应该只是关注于大学基本研究而已,还必须留意试点研究、商业化前期及商业化程序,以便确保整个过程没有出现融资缺口。

他说,假设太过关注于特定领域,将无法改善创新效率。

大部分国家都在探讨如何提高研发使用率,而大马革新机构旗下的一个基金(1DANA),也专门关注在政府提供给研发及商业化的融资。

他指,马来西亚有14家政府机构提供融资,进行研发及商业化程序,而1DANA则有助集合这些政府机构提供的融资补贴,减少重叠的问题。

他说,之前必须到不同大马政府机构去寻找融资,但现在可以直接在1DANA的网站,输入特定领域,然后就可以找出有关的融资补贴。

“各家政府机构不一定要合作融资一项计划,但通过1DANA的平台,若是发现有相同的融资领域,我们就能够撮合他们,协助减少潜在的重叠问题。”

此外,他指,通过1DANA也设定共同的关键绩效指标及目标,以便能够了解融资的方向及成果,这也将有助改善创新效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