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欲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大马企业须提升创新研发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9-05-2017

2016-12-24

(吉隆坡23日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认为,大马必须加强以企业为首的创新研发活动,才可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达到2020年晋身高收入发达国家的目标。

该组织在《UNESCO科学报告:展望2030年》中说,大马目前属于高端中等收入国,拿督斯里纳吉领导的政府预期常年经济成长必须达到6%,才可以达到高收入国目标。

“6%常年经济成长不仅高于过去10年均值,也比世界银行的2016和2017年4.2%经济成长预测来得高。”

该组织补充,大马的高收入国目标,将取决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科技和创新商业化进展。

该组织指出,在农业欠佳、健康恶化、天灾增多、环境问题、物价腾涨等压力夹击之下,大马政府和公众越来越重视创新。

“大马政府2014年推出的跨学科研究拨款,目的就在于将社会福利纳进大马研究型大学的绩效评估,并提供奖掖促进科学的发展,协助解决贫困和永续发展问题。”

2008至2012年期间,大马的研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从0.79%提高到1.13%,这段时期的经济也相对稳定增长,政府的目标是将研发经费的比例进一步在2020年之前扩至2%,而企业将在这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中小企业太安于代工制造

目前,积极研发的企业主要是大型电子、汽车和化学品公司,占私人机构高达97%比重的中小企业并不热衷于此。教科文组织认为,中小企业多满足于为跨国公司代工制造产品,若要鼓励这些公司展开研发工作,他们必须获得更多的知识、技能和资金援助。

未善用科技园创业设施

该组织建议,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是鼓励中小企业善用获得政府奖掖的科技园创业设施,向市场推出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并将商业化失败率降至最低。

该组织说,虽然跨国公司比大马公司踊跃创新,但跨国公司的研发重点却往往限于改善生产程序和产品素质,而非推进国际科技水平。

“此外,由于大马缺乏合格的劳动力和研究型大学,跨国公司更为依赖境外母公司和子公司的研发人员。”

该组织补充,大马政府为减少依赖跨国公司的研发活动,也采取多项措施,其中一项资助研究生的措施,在2007至2010年期间将博士生人数提高一倍,此外,政府也积极吸引人才回流,并设定2020年之前将大马提升为第六大留学地点的目标。

高科技制造业发展迟滞

教科文组织表示,高科技领域的出口制造业贡献低于10年前,也是大马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大马的高科技制造业发展迟滞,占全球附加值份额从2007年的0.8%降至2013年的0.6%。与此同时,世界贸易组织(WTO)数据也显示,大马全球高科技出口(产品及服务)份额已从4.6%减至3.5%。此外,高科技领域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同样下降。”

该组织指出,1989至2014年期间,大马的国内奖掖与专利比率仅有18%,远低于国外的53%,而且大马学术机构和研究组织也面临将研发成果转为智慧产权的困境。

该组织以国内领先公共研发机构──大马微电子系统研究院为例说,虽然该机构2010年的专利申请占全国高达45至50%比重,但这些专利的引用率甚低,意味商业化比率也不高。

该组织指出,专利商业化比率不高,主要在于校企合作不多、研发机构僵化、协调政策问题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