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新力经济体 大马进步两名排23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9-05-2017

2017-1-18

(华盛顿18日讯)彭博社17日公布今年全球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排名,韩国蝉联第一名,马来西亚较2016年排名升两位,居第23位,在亚洲仅逊于韩国、日本、新加坡和中国。

彭博社针对200个经济体调查,以研发强度、制造业附加价值、高科技公司密度、高等教育比重、研发人员比例、专利件数以及生产力等7项指标总和评比,每年更新一次,数据来源包含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国际劳工组织等。

各经济体至少要有6 项数据才能评比,因此,只有78个国家或地区上榜,台湾也未纳入排名。

韩国蝉联第一

韩国今年依然蝉联冠军宝座,不仅在研发强度、制造业附加价值和专利活动三大指标夺冠,在高科技公司密度、高等教育和研发人员集中度指标也高居前五名。不过,韩国在生产力方面几乎没有进步,远远落后在第32名,也是今年进步幅度不大的原因。

去年排行第三的瑞典,今年进步一名升至亚军,主要受惠于制造业附加价值指标改善。德国位居第三,芬兰则挤进第五名,因高科技公司大幅增加所赐。

超强科技国美国则下跌一位,排第9。今年最大输家则是俄罗斯,从去年的第14名重挫至第26名,主要受到经济制裁波及,加上过去数年能源价格低迷的余波影响。

此外,新加坡排第6,排名不变。日本排第7,滑落3名。中国排名不变,居第21位。

香港在亚洲的排名为第7,较排第23的马来西亚落后许多。马来西亚因为在高附加价值制造业和科技领域排名爬升,从去年的第25位,进步至第23位。其他入榜的亚洲国家包括第44名的泰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