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未来5年生产力可达标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0-05-2017

2015-06-04

(吉隆坡4日讯)大马2014年的生产力成长达3.5%,高于前年的0.9%,国际贸工部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有信心,大马在第11大马计划下的5年内,每年生产力可达成3.7%目标。

慕斯达法指出,专注于生产力成长,才可达成2020年高收入经济体的宏愿。同时,第11大马计划目标则是加强生产力,这是创造及维持高收入的关键。

他指出,提升生产力是优先事项,而教育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以创造出一个强大的经济生态系统。

他是在周四出席大马生产力机构(MPC)的“2014/2015年度生产力报告”推介礼后,发表有关谈话。

根据该报告,大马2014年的生产力成长3.5%,相比前年的0.9%,增加2.6%;生产水平从2013年的5万9622令吉,上升至6万1708令吉。

当中,建筑领域的生产力成长高达13.2%,接着是矿业、农业、制造及服务领域,分别成长6.5%、3.9%、3.8%及2.2%。

取决于内部效率

展望2015年,大马生产力机构报告提及,由于全球经济持续疲软,预测2015年的企业增长将会放缓,所以推动生产力增长,则取决于企业能否进一步提升内部效率。

因此,大马生产力机构预测,可在2015年达到3%的生产力成长。当中,制造领域与服务领域预计各别达到5%及2.4%的生产力成长。而建筑、农业及矿业,则分别增长9.4%、1.7%及1.3%。

同时,大马2011年至2014年间的总生产要素(TFP)平均为1.1%,低于第9(1.5%)、第8(1.4%)及第7(1.2%)大马计划水平。

慕斯达法透露,这些要素是达到长期生产增长,所需要关注的条件。他透露,各家公司需要增加提升新科技的投资,如信息和科技通讯,以及器材和设备。

另外,针对早前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世界竞争力中心公布的《2014年世界竞争力报告》中,大马排名从去年的第12名,跌至第14名,慕斯达法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全球保持前25名以内,而第14的排名也符合此目标。”

他补充说,虽然大马正在进步中,但对比高生产力国家,如挪威、卢森堡、瑞士、爱尔兰及澳洲,依然还是落后。

针对如何提升大马生产力,大马生产力机构披露,需要从3方面下手,分别为加强劳动力、投资在科技技术,以及提升工业生产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