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斯达法:不如竞争力 我国生产力位居50名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10-05-2017

2015-6-04

(梳邦再也4日讯)大马去年经济生产力按年增长3.5%至6万1708令吉,为推动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6%的关键,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有信心,能够在2020年达致3.7%目标。

根据马来西亚生产力机构(MPC)2014/2015年生产力报告显示,去年劳工生产力增加3.5%,惟2011年至2014年的全要素生产率(TFP)却比过去15年缓慢,平均每年为1.1%,与第7大马计划(1.2%)、第8大马计划(1.4%)及第9大马计划(1.5%)期间的平均增长率缓慢。

慕斯达法说:“欲加速全要素生产力增长,公司必须增加新科技投资,采用最新革新科技及自动化生产才能达致目标。”

他早前在推介2014/2015年生产力报告指出,为解决上述问题,必须采取的行动包括培养知识型员工以达致21世纪经济需求、善用资讯通讯科技加强人力资本价值、产品革新及加速回应顾客需求等。

慕斯达法指出,我国竞争力排名在61个国家在排在第14名,但生产力却在61个国家中排在第50名,远被许多高生产力经济体如挪威、澳洲、卢森堡、瑞士抛在后头。

“如果要持续经济成长,我们必须加强生产力及革新能力,其他加强竞争力的因素包括人力资本、教育、政府条规、财政及税务政策等。”

他指出,要提高生产力增长有赖于内部资源即人力资本、革新及卓越营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