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长:8月推介大蓝图 放眼年增3.7%生产力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0-05-2017

2016-5-11

(万挠10日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宣布,政府将在8月推介“生产力大蓝图”,让生产力成为国家运动,确保我国能达到第11大马计划下的年均3.7%生产力增长目标。

他说,我国2014年的生产力增长为3.6%,2015年则是3.4%,因此政府了解到目前的平均值只有3%左右。

他说,根据第11大马计划,我国从2016年至2020年必须取得年均3.7%生产力增长的成绩,才能达到发达国家的目标。

“所以我们需更努力,好让更多企业采纳最好的营运模式。政府也正拟定上述生产力蓝图,预计8月出炉。”

他说,政府希望在这项全国运动下,生产力成为国人的优先考量,都使用最有效的生产模式。

慕斯达法在万挠出席2014年贸工部卓越工业奖得主PETZL制造私人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基里斯霍丁的经验分享会后指出,有关蓝图将分四阶段进行,分别是“国家”、“领域”、“企业”及“个人”,目前也已选出及锁定主要的十大领域。

他强调,选出最重要的十大领域,并不代表其他领域不重要,目前已有了蓝图的是建筑业。

他举例,在领域方面,其实大马建筑工业发展局(CIDB)已提出了本身蓝图,其中提出有关机械化、最佳管理模式等方案。

“建筑业的生产力不高,主要是因为缺乏自动化,使用太多外劳。所以CIDB已采取行动提升该领域的生产力。”

他说,目前,建筑业需使用许多外劳,一旦提升生产力,将能提升有关领域的薪资,进而吸引更多本地人加入建筑业。

他认为,目前建筑业很大程度上依赖体力,若予以更多机械化,或许会有更多大马人对此行业感兴趣,也可减低对外劳的依赖。

“其实零售业在生产力方面也面对问题,因为调查发现此领域生产力很低。”

将助700中小企提升生产力

制造业方面,慕斯达法说,许多制造业公司被列为生产力先锋,而大马生产力机构也希望将国内的生产力专家数字从去年的60家提升到250家。

他认为,让在提升公司生产力方面有经验及成功例子的企业领导人向其他企业传授知识和作业模式,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他说,政府目前也有许多相关的计划,包括在四项中小企业相关的政策下,已协助230家大马中小企业提升生产力、销售成绩,甚至是冲出海外,而今年也希望将受惠企业数量提升到700家。

慕斯达法强调,我国或将会继续需要外劳,但在提升生产力后,我国将能更良好控制外劳增幅。

慕斯达法也在活动后颁发“生产力先锋”(Productivity Champion)认证给20机构及个人,获得这认证者包括大马开放大学(OUM)、大马厂商联合会、森那美、丰田、大马木材工业局、普腾、合顺(UMW)等。

他也颁发质量认证(QE)证书给合顺。合顺从2013年开始获得质量认证,并且在大马、新加坡、泰国及缅甸的旗下分行和办公室实行质量认证。

合顺集团执行董事兼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朱莉娅也出席这活动,从慕斯达法手中接过证书,并由大马生产力机构总监拿督拉查里见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