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生产力增幅放缓 大马拟大蓝图提升表现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0-05-2017

2016-06-16

(吉隆坡16日讯)最新公布的大马2015/2016年生产力报告指出,大马2015年劳动生产力为7万5538令吉,相比2014年的7万3091令吉,增长3.3%,比2014年的3.6%增幅为低,反映出经济成长放缓的趋势。

无论如何,大马生产力机构(MPC)将会积极的改善生产力的表现,并有信心可在2020年达到所设定的3.7%增长目标。

另外,国际贸易及工业部也将在今年8月完成大马生产力大蓝图,为如何提升大马的生产力,制定更明确的指引。

大马生产力机构在今日推介的2015/2016生产力报告中指出,大马2016年的劳动生产力成长率预测会在2.5%至3.5%之间。在2010至2015年间,大马劳动生产力是以大约每年2%幅度增长。

2015年大马每个工作小时的生产水平为34.90令吉,2014年的数据则为33.71令吉。

该报告也称,大马2015年的劳动生产力成长在同年推动本国经济总量增长5%,至1兆零626亿令吉;同年的就业增长率为1.8%,显示大马劳动力工作效率提升。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MITI)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在生产力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在第11个大马计划当中,政府的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把国内劳动生产力成长提升到3.7%。

“大马各个工业领域的成长率依旧强劲,比方说,2015年国内制造业的生产力成长率为7.1%,建筑业为5.5%,服务业则是3.3%。”

他补充道,目前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建筑业仍有庞大空间,提升生产力,这可以是通过使用更多自动化机械,来达到节约劳动力,进而推高生产力。

根据报告,农业是大马唯一一个录得生产力负成长的工业领域,在2015年该领域的生产水平下跌2.4%。

同时,慕斯达法指,全因素生产力(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TFP)对国家长期的生产力成长来说是项值得关注的因素,而大马在2011至2014年间的TFP成长只有0.7%,比此前第7、第8及第9个大马计划下的TFP成长数字还要低。

“大马各个工业领域的业者除了投资在通讯科技、机械与工具的研发,也要制造更多商业机会以扩大出口额,因出口额的增长与TFP的成长息息相关。”

全球生产力大马第47

慕斯达法也指出,根据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The Conference Board)的数据,大马2015年生产力在128个国家当中,排第47位,而全球生产力水平最高的国家是美国。

另外,他向媒体透露,政府将在今年8月推出为期5年的大马生产力蓝图(MPB),在国家、工业领域及企业层面提供全面且集中的指引,以加速生产力成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