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增强竞争力鼓励发展高增值工业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2-05-2017

2012-05-12

(沙登12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天促公共与私人领域员工增加生产力,以加强国家竞争力。他指出,大马目前已经不能在低成本劳力方面与其他人竞争,所以无论是公共或私人领域都应加强生产力。

“不可以一而再依赖政府的补贴。”他今日在劳工日集会上致词时说,由于无法在低成本方面竞争,因此政府鼓励私人界从事高增值工业。他以森那美集团为例。他说,园丘工人每月加薪200 令吉,减少工作天,但是生产力却提升了10%。他强调,此为双赢情况,即员工福利获照顾,生产力同时提高。

他说,刚推行的最低薪金制,大马半岛900令吉和东马800令吉的基薪是起步,也是20年努力后落实的政策。“这是意义非凡的。”确保国家顺畅转型。

纳吉促员工、雇主和政府保持密切关系,以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及进一步迈向国家转型的议程。他说,在提高生产力后将惠及各界,而他深信三造在互相谅解下,可建立和睦气氛,确保国家的转型计划畅顺地推行。

他认为,我国必须要以科技来增加机会及加强竞争力,尤其是生产更多高增值产品。他说,大马在全球经济放缓时还取得5.1%增长率,是一项不错的表现。同时,我国失业率只有3%,比起一些国家的15%失业率来得低。

退休年龄修正案晋最后阶段

人力资源部正草拟私人界退休年龄的修改法令,此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以允许仍有工作能力的员工,继续延长服务。人资部长拿督斯里苏巴马念透露,该部已经与总检察署进行初步会面,希望有关修正法案的草拟工作尽早完成,以在下一次国会会议中提呈。

今日举行的2012年劳工日集会吸引逾1万2000人参与。今年转移在沙登农业博览会公园举办,是基于武吉加里尔体育馆仍在装修。

苏巴马念说,此举主要是供私人界员工继续工作,增加他们在退休前的收入。他说,随着国民的平均寿命日益延长,即2010年时统计,男性可活到72岁,而女性、则是77岁,因此私人界员工于55岁退休,对他们所累积的经验来说是一种浪费。

他也说,公共服务领域已经把退休年龄延长至60岁,因此该部决定修订条文来允许符合资格的私人界员工继续延长其服务。

职总公务文员职总获经营10人民商店

苏巴马念欢迎首相宣布,大马职工总会及公务文员职工总会获分配经营10家一个大马人民商店。他指出,政府开设更多一个大马人民商店,主要是让人民以更实惠的价格购买到日常用品,减轻生活负担。

出席今天活动的计有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西迪哈山、公共服务局总监丹斯里阿布峇卡、人资部副部长拿督玛兹纳和秘书长拿督斯里赛纳、大马职工总会主席卡立、公务文员职工总会主席拿督奥马、大马雇主联合会主席拿督阿兹曼等。

纳吉笑言:大选不远了全国大选将在不久后进行?

纳吉今天出席劳工日集会,看到鼎盛的场面,在致词时第一句就笑言,“看到这样热闹的气氛,我想全国大选应该不远了。”他的这一段开场白随即引得全场出席者高声欢呼,并回以热烈的掌声。

2012年劳工日集会的主题为“创新员工,转型动力”。此活动主要是认可及感谢各阶层员工对国家发展所做的贡献,同时,也是加强及促进三造的合作关系,即政府、雇主和员工。大会除了准备一连串的娱兴节目回馈对国家有所贡献的员工外,也与往年般,由首相颁发10个奖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