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劲增次季净利扬15% 马银行半年赚25.8亿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3-05-2017

2012-02-23

(吉隆坡23日讯)在贷款强劲成长的带动下,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去年10月至12月的次季净利扬升15.23%至12亿9千667万9千令吉,前期为11亿2千524万8千令吉。

同期营业额报升31.25%至68亿1千零16万5千令吉,前期为51亿8千863万9千令吉。

该集团6个月净利上涨19.96%至25亿8千306万9千令吉,前期为21亿5千336万2千令吉。营业额则升高26.44%至128亿8千451万1千令吉,前期共101亿9千零56万3千令吉。

派息36仙

马银行董事部建议派发每股36仙的股息,优于上年同期的28仙。

马银行发出文告表示,首6月的净利息收入和伊斯兰银行收入增加了7亿1千550万令吉或16.6%,这主要由集团贷款和预支(包括伊斯兰银行)按年增长23.7%之故。

首6月非利息收入增加3亿8千500万令吉或19.4%,主要是金英银行贡献了2亿4千960万令吉的收费收入,该集团是在去年5月完成收购金英集团。

集团6个月的日常营运开销增加8亿57万令吉或25.7%,人事成本增加4亿2千590万令吉,占集团日常成本的52.9%。

资产素质续改善

集团资产素质继续获得改善,净减值贷款率从去年6月的2.25%进一步降低至1.87%。

在马银行集团旗下业务中,大马企业银行业务的6个月税前盈利增长35.7%至5亿9千580万令吉,主要由于贷款成长25%,令净利息收入增加39.3%,而收费及佣金收入增长27.5%。

马银行集团的投资银行盈利下跌920万令吉至5千240万令吉,因金英集团出现3千530万令吉的证券和衍生产品重估后的未实现亏损之下,蒙受1千470万令吉营运亏损。

国际银行税前盈利增19%

国际银行业务方面,税前盈利增长了19.4%至9亿7千720万令吉,主要因贷款强劲成长34%,以及收费收入劲升10.5%。

至于保险、伊斯兰保险和资产管理的税前盈利增加2亿9千450万令吉至3亿8千570万令吉,该银行采用国行自去年7月生效的新估值指南,从而取得一次过的9千830万令吉净盈余调整。

尽管全球经济挑战严峻,马银行预期在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的现财政年保持满意的财务表现,该集团预期目前正在营运的主要东盟市场将可取得成长。

马银行设定下一个财政年的两个关键绩效指标(KPIs),即股东回酬率为15.6%(2011年为16.2%),以及贷款和债券成长15.2%(2011年为16.3%)。

暂不并购

续拓海外

马银行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阿都华希透露,尽管外围环境面对严峻挑战,但该集团将继续扩充现有的海外市场,尤其是印尼、菲律宾及柬埔寨等,但暂时不会通过并购计划扩充业务,仍然秉持自然成长策略。

印尼业务方面,他表示,印尼国际银行(BII)业务目前对集团营业额的贡献约16%,对集团盈利贡献则少过5%,集团有意壮大现有的贡献比重。

该集团放眼2012年的关键绩效指标贷款成长为15.2%,但印尼的贷款成长则超过20%。

印尼今年营收料增20%

拟延长减持BII期限

“我们预计印尼在今年的营收增长20%,有助推动集团今年的营业额增长15%。”

提及减持B I I股权的计划,他说,集团要求延长6个月脱售期限,以便把其BII的现有股权逾90%减持至80%,但BII现有的股价比其投资成本来得低,因此,集团才会延长脱售期限,而集团也不会在面对亏损前提下售出所持的股权。

阿都华希今日在此间公布集团的最新半年业绩时,在一项新闻发布会上如是指出。

他表示,印尼中央银行至今尚未公布有关外资在印尼银行持股权限制的撤销。

《路透社》周二引述印尼存款保险机构的话表示,该行将撤回印尼对国内银行的外资股权限制建议,因它不希望吓走外资有关出售国营银行珍珠银行(BankMutiara)的计划。

他也说,集团今年在印尼将增设逾50家分行,以提供更具有效率的服务。

BII目前在印尼拥有360家分行。

有意在菲扩充业务

菲律宾方面,阿都华希指出,集团有意在菲继续扩充业务,并建议增强投资,但不会进行并购。马银行目前在菲律宾拥有15家分行。

有关泰国增设分行方面,他说,集团目前通过金英在泰国的业务不能在泰国设商业银行分行,主要受条例的限制,直到2014年为止。

“我们也对任何的非自然成长持开放态度,但也胥视资产素质。价格等因素而定,但目前并无锁定目标。”

外资目前可持泰国银行股权最高至49%。

检讨欧银在全球展望

他也表示,集团也探视一些欧洲银行对集团现有业务是否带来增值作用,并可以与东盟的业务相互结合。

“我们普遍检讨欧洲银行在全球的展望。”

联昌集团(CIMB,1023,主板金融组)较早被证实收购英国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在澳洲的股权业务,包括亚洲的股份及RBS的投资银行业务。

提及寮国及印度扩充方面,他说,集团有意申请执照在永珍增设分行,其成长步伐胥视经济表现而定。

“印度方面,我们有意在孟买重新开设分行。”

全年业务可合理成长

尽管全球经济面对严峻挑战,但是马银行集团预期在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的财政年,其业务可取得合理的成长。马银行集团营运的3大市场,包括大马、新加坡和印尼,共为集团贡献95.3%的收入和94.3%盈利,这3个国家今年的经济成长率预料分别为3.5至4.0%、3.0%和6.3%,成长幅度比2011年来得缓和。

马新印尼可贡献95%收入

马银行指出,由于目前的负面全球经济局势持续,2012年全球经济预料成长3.0%,低于2011年的3.3%成长率。欧元区面对严重的债务危机,预料将陷入衰退期,美国经济料以较慢步代成长,以及中国今年的经济成长也将放缓。

大马主要靠经济转型计划(ETP)所推动的国内投资,这将是大马成长的主要动力来源,而隔夜政策利率(OPR)预料全年保持在3.0%,将可协助扶持成长。

马银行指出,印尼的国内需求强劲,加上银行贷款渗透率偏低,将展现东盟国家中最强劲的经济成长,新加坡的成长率则将低于2011年的5.1%。

由于面对较大的下跌风险,该集团将透过稳健的风险管理,专注于管理资产素质和流动性。

严谨放贷

防患未然

有关国行严谨放贷指南对银行业务的冲击方面,阿都华希透露,这是当局防患未然政策,以防市场筑起泡沫对银行及企业的冲击。

贷款成长稍放缓

“无论如何,我们的贷款还是保持成长,但成长步伐稍放缓。”

有关车贷严谨措施方面,他说,当局继续采纳风险管理标准,债务摊还以净收入为基础,但集团业务在过去数月保持成长,目前仍然是正面成长。

提及大马家庭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高企对其贷款成长的影响时,他认为,比较其他国家,大马的家庭负债仍处于可控制水平,此债务水平获得实质经济活动的支撑,而国行对家债采取的措施是良好措施。

他表示,如果国内生产总值在今年增长4%,贷款成长比国内生产总值高出一倍,因此,预计其大马的贷款成长只达单位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