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激增12%马银行首季赚15亿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3-05-2017

2013-05-24

(吉隆坡23日讯)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掌舵人拿督斯里阿都华希转投官场前,意外交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首季净利增长11.83%至15亿零621万4千令吉,顺利为马银行5年的CEO生涯划下美好句点。

全年表现可符预期

尽管区域商业动力受压,但国际业务强劲成长,加上整体营运盈利改善,带动马银行截至2013年3月31日止,首季营业额由前期78亿7千291万9千令吉增4.54%,到82亿3千零45万4千令吉。

马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员阿都华希在步入内阁前的最后一场业绩汇报会中表示,随全国大选尘埃落定,估计经济转型计划将凝聚动力,并带动未来数月的贷款成长节节上升。

马银行的整体表现大致符合目标,业务也普遍有所改善,唯独贷款因大选挡路而落后,而净收费收入也按年挫2.4%至15亿8千330万令吉。

该公司贷款增12.1%,但若年度计仅增5.8%,落后预期12%,阿都华希相信,贷款动力将在下半年转强,净收费收入也将随之改善。

“如无意外,全年表现料符合预期,保持我们的关键指标,包括股本回酬15%和贷款成长目标12%。”

该公司首季股本回酬达14.2%,资本依旧强劲,总资本比达14.76%,并足以应付巴塞尔III条例。

净息赚幅料续受压

尽管净利息赚幅自前季2.36%略改进到2.37%,但由于企业贷款的定价竞争,阿都华希预见,净利息赚幅继续受压,保持净利息赚幅的受压幅度10基点。

国际银行税前盈利提高26%到5亿8千320万令吉。其中,新加坡业务盈利微增5.1%到1亿零40万新元;印尼国际银行净利增长16%到3千零90亿印尼盾。

放眼并购泰商银

马银行将藉内部和并购策略双管齐下,并继续放眼泰国商业银行的并购计划,以在2015年前达到国际业务盈利占集团盈利40%的目标。

阿都华希坦言:“泰国商业银行依然是马银行的目标,但时机仍是关键,目前并未和任何银行洽谈。”

他提到,国际业务占集团盈利比重已自前期的27%提高至31%,相信藉内部成长,将在未来数年提高至33%,其他则透过并购计划达成。

“我们相信东盟依然是成长主轴,让集团能够如愿在2015年成为区域银行领航者。”

他强调,公司致力拓展东盟蓝图,如增加印尼、菲律宾和柬埔寨等区域分行,并放眼泰国的业务潜力。

“我们的投资和股票经纪业务,已在泰国领先,独缺泰国商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