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季派息22.5仙马银行半年净利破30亿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3-05-2017

2013-08-22

保险及贷款业务营业额报捷,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今年上半年净赚超过30亿令吉,按年增幅达10.4%,宣布派息每股22.5仙(总值19亿6000万令吉),相当于63.7%净利。

截至今年6月30日,马银行上半年净利录得30亿7394万8000令吉;营业额达169亿979万6000令吉,比上财年同期的157亿9801万6000令吉,增加7.04%。

次季净利扬升9.03%至15亿6773万4000令吉;同期营业额报86亿7934万2000令吉,按年增长9.52%。

不过,马银行每股盈利却从上财年的36.28仙,滑落至36.11仙,但每股净资产则从前一年同期的4.988仙,增至5.1224仙。

保险业务最佳

马银行主席丹斯里梅加再哈鲁丁在公司上半年业绩汇报会上表示,派息分为两个部分,其中6.5仙将以现金支付予股东,另外的16仙将注入股息再投资户口。

马银行新任总裁兼总执行长拿督阿都法立则说,公司于国内及海外的大部分业务均取得成长,进一步支撑公司营业额及盈利成长。

他说,马银行次季的投资回酬率(ROE)从首季的14.2%增至14.7%,首半年回酬率更达14.4%,接近马银行全年目标(15%)。

“首半年的存款增长幅度更达14.6%,超越马银行定下的12%目标。”

总财务长莫哈末拉菲马力肯指出,综观公司各业务表现,以保险业务表现最佳,首半年营业额按年增幅达19.4%,接着是社区金融服务(按年增8.6%),及国际银行服务(按年起6%)。

贷款半年增9.1%

“贷款业务在次季迎头赶上,按年成长12.3%,首半年累计增幅达9.1%。”

询及未来成长预期时,他指出,进入下半年,国际大环境的多重变数,如联储局超宽松政策退场及原产品价格走软等,将冲击包括大马在内的新兴市场,但我国基本面强劲,相信下半年仍然可以安度难关。

“尽管下半年充满挑战,马银行营业额料将受影响,但因公司基础面稳定,预计冲击不大,成长动力将维持至下半年。”

泰国并购未有目标

马银行海外业务业绩唱好,该公司于泰国的商业银行设置计划成焦点,但阿都法立表示,现阶段未有明确目标,下半年料无重大宣布。

他说,公司虽计划以并购方式,进一步扩大马银行于泰国的业务组合,也正探讨数个选项,但至今仍未有任何让公司“心动”的目标。

梅加再哈鲁丁指出,并购对象在当地的影响力,也是马银行在探讨并购时的主要考量条件。

海外业务大跃进

马银行海外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取得大跃进,其中,以印尼、新加坡及菲律宾业务表现最佳,海外业务于马银行的盈利比例,也从前一年的27.5%,增至27.2%。

新加坡业务税前盈利按年攀升7.5%,报1亿9807万新元(约5.1亿令吉),主要因该国建筑领域活动增加,推高该行上半年的商业贷款(按年增17%),使得马银行同期于新加坡的贷款成长较前一年增加11%。

印尼银行业务的首两季净利,则从前一年的5920亿印尼盾(约1.8亿令吉)增至6810亿印尼盾(约2.08亿令吉)。

至于菲律宾业务,马银行目前于该国已设立63家分行,首两季营业额按年扬升21.6%,但因营运开销增加,使得税前盈利按年下滑16.8%至3亿4530万比索(约2597万令吉)。

新掌门需时探讨策略

对于新任的马银行总裁兼总执行长,外界抱持很高的期望,甫上任两周的阿都法立表示,管理团队已订立出大方向,但他仍需要时间和管理层探讨执行策略。

他说,与管理层讨论后,为2013财年定下的目标,包括加速区域化成长步伐、加速在集团内植入高绩效文化,及优化成本架构。

“在执行方面,我还需要多一些时间,才能拟出明确的策略。”

随着次季业绩表现亮眼,马银行维持早前定下的年度成长目标,放眼集团贷款增长幅度可达12%,大马、新加坡及印尼的贷款增长目标,分别为12%、11%及22%。

投资回酬率及存款增长目标,则维持在15%及12%。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