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9月贷款成长强稳 马银行第3季净利涨18%
信息来自:诗华资讯 · 作者: · 日期:15-05-2017

2015-11-26

(吉隆坡26日讯)在市场对银行领域一片忧虑的情绪中,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2015财政年第3季(截至9月30日止)仍交出不俗的业绩表现,净利从去年同期的16亿零811万令吉,按年上涨18.1%,至18亿9894万令吉。

营业额也按年激增27.4%,至113亿8378万令吉,去年同期为89亿3417万令吉。

马银行首9个月净利从去年同期的47亿8522万令吉,按年上升8.3%,至51亿8386万令吉;营业额也按年增加13.3%,至295亿零411万令吉,去年同期为260亿5031万令吉。

按每股计算,马银行第3季每股盈利是19.93仙,董事局没有建议派股息。

马银行在早盘休市时公布业绩,午盘开市,其股价并未明显走高,闭市报8.48令吉,全天起7仙或0.83%,成交量是874万5600股。

马银行在文告指出,良好的业绩表现主要因为严谨的成本管理,带动更高的净营运收入,加上净利息赚幅(NIM)收窄的幅度减缓所致。此外,该集团在2015年9月完成脱售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业务,带来一次性获利。

扣除这项脱售带来的额外盈利后,第3季净利按年仍成长5.8%至17亿令吉,而首9个月则增加4.2%,至50亿令吉。马银行首9个月的贷款增长为17.8%,而截至9月,净减值贷款比率为1.14%。

多元业务支撑表现

马银行主席丹斯里查哈鲁丁在文告中表示,尽管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和外汇波动,让营运环境更艰难,不过在多样化业务的支撑下,银行的业绩保持弹性。

他指出,相比同业,马银行的资本仍强劲;严谨的纪律及以东盟为主的策略,是成长动力。另外,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阿都法立也表示,马银行将通过有效的管理资产负债表和流动性、选择性资产成长和管理资产素质,致力维持集团表现。

“鉴于明年预期将有更多的不利因素,我们会加倍努力,提高运营和资本效率,及充份利用区域的增长机会。”

马银行首9个月的收入强劲成长,净基金收入涨13.6%,至107亿7000万令吉;净手续费收益上升22.1%,至48亿5000万令吉;整体营运收益增加16.1%,至156亿2000万令吉。

单季而言,净营运收入增长26.7%,至57亿5000万令吉。

贷款方面,马银行首9个月的贷款成长17.8%,主要是获得国际业务成长34.5%提振,同时大马业务成长6.4%,归功于中小型企业增加36.4%、消费业务增加8.1%和全球金融业务上扬2.4%。

在计算令吉贬值的影响之后,马银行主要海外市场(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中国)首9个月的贷款成长为8.7%。

马银行菲律宾业务表现强劲

首9个月的净利息赚幅为2.31%,比去年同期的2.34%微减。其首9个月的成本对收入比率(CIR)从去年同期的48.3%,改善至47.9%。

大马业务仍是该集团的重心,贡献净营运收入66.9%。国际业务的净营运收入也有亮丽的表现,增加6.3%,至44亿7000万令吉。

截至9月份,来自国际业务的净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33.1%,总贷款则占集团贷款的44.7%。

个别市场而言,马银行新加坡业务净收入成长3.2%。而受惠于净利息收入、较高的净利息赚幅和净手续费收入等,马银行印尼业务净利按年激增71%。

另外,马银行菲律宾业务继续取得强劲的营运表现,成长21%。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