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宽频webe等吸引新用户马电讯利空消散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刘玉萍 · 日期:17-05-2017

2017-01-04

(吉隆坡4日讯)马电讯(TM,4863,主板贸服组)股价下滑利空消散,分析员看好高速宽频计划2(HSBB2)、次城市宽频计划(subb)和webe服务将吸纳更多的用户。

达证券指出,在2017年财政预算案宣布后,马电讯股价呈下跌趋势,主要受固定宽频价格减半及网速倍增措施所拖累。

不过,该行相信跌幅利空已经消除,因为马电讯可妥善管理上述措施。

马电讯今日闭市涨4仙或0.67%,收在5令吉99仙。

2017年开始提升用户网速

达证券表示,马电讯将于2017年开始提升用户网速,惟却仅限于在2017年前签购的现有及新用户。

马电讯在近期进行的Unifi Advanced减价配套,分别为179令吉和229令吉,属于年终促销,相信在促销结束后,价格将恢复正常。

达证券指出,马电讯的拓展计划已经在进行中,以支撑逐渐增加的数据用户。

马电讯的资本开销(capex)料在2017财政年,逐步增加至占营业额的27%至29%之间,较后在2018财政年则放缓至占营业额的21%至26%之间。

达证券关注预计在两年内实施的数据加倍,费用减半的措施,惟目前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因为洽商尚在进行中。

“据了解,50%的减价是针对连网的价格。”

该行指出,在此情况下,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可以将附加价值中的附加服务捆绑至现有的配套里。

达证券表示,现有的用户可以增加安全监控、家居小工具保护、家长控制及IDD语音服务。

“另一个方式,则是实施数据上限。”

该行说,马电讯可以选择提供低价高速上网服务,将可鼓励更多数据使用者愿意签购更高价钱的配套。

达证券说,HSBB2及SUBB进展顺利,目前HSBB2已涵盖超过20万建筑物,SUBB则涵盖14万建筑物,并期望可以在2017年和2019年,分别涵盖39万和42万建筑物。

HSBB2及SUBB的涵盖范围属于低密度,新签购用户料相当鼓舞,预计用户签购将增加,潜在需求逐步释放。

达证券指出,马电讯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webe的预付服务。

“目前,为了增加竞争力,后付服务每月收费79令吉。”

达证券说,目前webe在1600个地点营运,长期演进技术(lte)配得850MHz频谱,并在近期获得批准可以应用2300MHz频谱。

850MHz频谱可以拓展覆盖率及提供内部渗透,2300MHz频谱则可以增加产能以支撑更多的用户。

达证券认为,随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及网线服务的改善,料webe的用户将会在未来的季度增加。

“我们认为webe将是推动马电讯的中期主力之一。”

该行指出,webe的亏损收窄将有助于促进马电讯的净利,并有望在3至5年里达到收支平衡。

综合以上,达证券维持马电讯“买入”评级和维持目标价7令吉95仙不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