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顺精益求精鹏程万里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8-05-2017

2014-09-07

合顺(UMW,4588,主板消费品组)会于今年内扩展业务至所有东盟10国,目前已在东盟8国有业务,今年内会再进军寮国与柬埔寨。

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赛希山接受访问时对东盟前景展望良好,合顺会不断透过内部或并购方式扩张,以便为股东提供更大的价值。

他说,缅甸今年重新开放采玉业,这给予合顺更多契机。缅甸投资展望良好,过去已在缅甸耕耘10年,目前是大展鸿图之良机。

“配合这项新发展,合顺旗下工业配备的卡车等重机械需求殷切,最近获5千万美元订单,未来料会有长足成长。”

尽管业务最显著的汽车业面临严峻竞争,不过他表示代理的丰田将透过售后服务、组织良好与妥善管理,而持股38%的第二国产车(PORODUA),将继续推出具竞争力而性能良好车子,以在严峻环境中继续成长。

他说,去年11月已分拆上市的油气业务合顺油气(UMWOG,5243,主板贸服组),预料这个财政年作全面贡献时,可捎来正面惊喜。

油气业务或有正面惊喜

他指出,油气业务税前盈利11%,去年只有2个月的贡献,这个财政年全年贡献,或有正面惊喜。合顺本月27日公布第二季业绩。

截至今年杪的现财政年,合顺在油气业务总资本开销为27亿令吉,其中高达19亿令吉投入油气领域,寄望向好的油气业务可贡献超过15%。

尽管印度汽车零部件的投资失利,他表示这意味合顺以商业为考量;“当任何投资不能在特定时间获利时,我们便会毫无犹疑的快刀斩乱麻,脱售或停止投资,以免愈陷愈深。”

他指出,即使一些亏损,但仍可在管理范围内,此举获看好,分析员给予正面评价。

“投资于印度若不能在一定时限内获预定盈利,就会决定关闭,而转向另一有利可图领域。”

合顺的印度业务今年蒙受亏损约达4千万令吉,该公司因这项交易蒙受一次性亏损9千300万令吉,或每股亏损8仙。

“我要提出的一点,当快刀斩乱麻停止印度投资时,也获正面评价;人们如何看合顺非常重要,这证明公司获良好管理。”

他说,创立于1917年的合顺继续成长,目前正在成长期,“合顺的前景会更好,我对此有信心。”并预计合顺取得去年相仿业绩,甚至比去年更好。

他指出,合顺凌厉扩展至新领域,近期股价的上涨显示,投资者对合顺董事部与领导层有信心。

“在股息方面,派息政策虽为50%,然而一般都超出此水平,去年给予约78%的股息”
 

简介

业务遍及全球13国

合顺于1917年由丹斯里谢英福父亲谢羽书(Chia Yee Soh)创办,起初只以乌栉路一家汽车维修厂为业,后来业务延伸至马、泰等国,目前在13国有1万3千名雇员。合顺大马业务则由谢英福创办,由1970年至1988年担任合顺首席执行员,今天合顺扩展业务几乎遍及全球13国和经济体,除东盟8国,也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土库曼、中国、台湾、印度和澳洲等。

跻身亚洲最宜工作企业

赛希山说,合顺是被选为亚洲其中一个最宜工作的所在,管理层的哲学是需回报所有利益相关者。

“我们要朝向‘雇员所爱’与‘关照员工雇主’的企业迈进,合顺的配套与大马10甲企业相比,并不减其吸引力。”

他强调,合顺有良好的回报系统,若获盈利所有利益相关者将获回报,也膺选亚洲10大雇主。

他现年59岁,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商业管理系、英国普利茅斯大学(Plymouth University)机械工程系硕士学位,在汽车业有31年经验的首席执行员。

他说,2010年10月履任时,发现这是良好管理的集团,有良好与胜任有余的工作队伍。他誓言继续这个良好传统,会培训各组业务人员,精益求精。

最重要的是,合顺有一个勤奋而专精、具竞争力的队伍,在各核心业务都娴熟,这是合顺原本就具的实力。

“其次是每年都有拟定一个短、中、长期计划的制订,每年都会有商业计划会议,因而会知道要往哪个大方向,年杪董事部沟通,以通过各项短至中期计划。”短期计划因即将执行,所以都会详加讨论。

其三是董事部除由主席丹斯里阿斯末英明领导外,董事部里有律师、银行家、会计、稽查和商人等多元化背景,董事部中的各委员会可从各个角度去探讨,包括投资、脱售、廉正和稽查等。

“管理层与董事部沟通良好、合作无间,这可让这艘大船,朝同一方向迈进。”

企业价值反映在业绩

他欣慰的说,自从来到合顺,高层、中阶乃至普通职员,都有很好的沟通渠道,与4个职工会关系良好,有电子版可看到内部讯息。而活跃的体育俱乐部也透过运动打破藩篱,为更大的合作打下基础。

他说,每隔两年全厂有各项运动会,润滑了各部门的关系与拉近彼此距离。“整个和谐的环境是主要的,日后若有任何问题解决,一通电话便可搞妥。”

他形容,正如马来谚语说:Takkenalmakatakcinta(见面三分情),一旦大家认识和有交情,很多事情可水到渠成。

“当然,不排除会有一些小问题,这都获得解决。”

其企业价值包括以廉正信实为荣耀(Honourable)、以新思激发活力(vibrant)、专注与全心投入而坚毅不移(unshakeable),同时以愿景开发与型塑工业(pioneering)。

“核心价值已融合在企业文化中,合顺的业绩证明这些核心价值行之有效。”

对不当行为零度忍耐

合顺对任何不当行为,零度忍耐。“我们对监管与执法皆严,这是合顺登高峰的基础。”

国内小股东监督机构(MSWG)推荐亚洲小股东监督机构遴选合顺,推崇其企业监管。

4大核心业务

●汽车业

尽管大马车市竞争日益剧烈,赛希山表示,旗下丰田汽车过去几年的优势是良好管理,提供有素质和高科技产品,而且价格具竞争性。

汽车业是合顺比重最大业务,今年首季占营业额74%,税前盈利达85%。马银行研究指出,由于汽车业务上半年销售表现良好,合顺已上调凌志(Lexus)与丰田的2014年内部汽车销售目标至10万辆(原为9万8千400辆),且还有调高的空间。

赛希山说,合顺与丰田合作关系32年,在目前竞争环境里,丰田在售后服务有优势,组织良好与妥善管理,有广泛网络的3S中心,有良好服务与车身修复。

“这是人们对丰田有信心的原因,即使车没有问题,人们都选择定时回到丰田服务爱车。”

亚太JD Power今年8月公布的2014年客服指数(CSI)显示,大马丰田在售后服务的客户满意度名列榜首。

他说,丰田早几年曾摘冠,但被后来居上,目前又恢复排名。

2014年J.D.Power亚太区大马销售满意度研究SM(SSI)显示,丰田在大众市场品牌中的整体销售满意度最高,以804分连续第二年高居榜首,尤其在销售主动性、经销商设备、交易条件、销售人员、和交车过程方面表现特别优秀。

该项已连续12年的调查,检测拥车12个月至24个月对汽车服务的满意度,分别从5方面进行检视,其中服务素质占38%评比、车辆提起(vehicle pick-up)20%、服务主动性、服务人员和服务设施各占14%。

他披露,大马丰田服务可靠而获高评价,全国有97家分行与经销网,而凌志Lexus有5间分销网。

“为确保素质持续,合顺在巴生武吉拉惹设综合素质枢纽(IQH),该枢纽负责试驾与透彻检测车辆,同时也整合整装进口(CBU)与国内组装的丰田车辆。”

其高档MPV的Lexus,Alphard与Previa(国内称Estima)直接由日本整装进口;6车款在国内组装,分别为Vios, Camry, Hilux, Fortuner, Innova和Hiace。国内组装的丰田车辆,国内零件达40%。由印尼整装进口的包括Avanza和Rush泰国整装进口的包括Altis新车款。

他说,Previa或Estima以前由NAZA公司分销,今年4月起直接分销,提供3年保障,相比NAZA提供6个月保障。

第二国产车刚推出能源效益车辆AXIA,每公里可行驶21.6公里,售价2万4千900令吉起跳,只需250至300令吉便可订车。

他说,该车首次提供5年的保障期,比早前的3年免费服务更佳,证明对其素质有信心,和准备提供更佳售后服务,全国逾180中心负责销售与售后服务。

汽车价值链全面

他强调,合顺旗下汽车价值链全面,丰田在双溪毛糯有零部件有发放中心,这确保零部件与滑机油准时发放至各地,支援各项修理需求。这价值链显现在销售,旗下丰田资本(TCAP)提供银行之外的融资,同时各银行也在融资榜上,大约为6至7家。

“使用丰田车若干年后,可在Topmark公司以旧车对换丰田新车,合顺丰田逾80%新车销售,是以此方式成交。”

他还说,丰田纺织合顺有限公司(Toyota Boshuku)也制造与安装车座、汽车车门内饰和汽车座套等;这些全面的价值链,支援丰田和第二国产车,因此也显现竞争性。

“总之,除了提供竞争性的服务,让客户有更佳体验,确保售后服务佳,对换购买价值也好。”

●工业配备

工业配备为合顺作出约10至15%的贡献,此业务与日本小松(Komatsu)、美国凯施(Case)等重型机构配备有良好伙伴关系,伴随大马工业一起成长。

1965年,年当少壮的已故丹斯里谢英福,几经辛苦下获日本小松经销权,正式开展与合顺与日本小松的伙伴关系。往后,在马新、巴布亚新几内亚、缅甸皆有小松重型机械经销权,从事筑路、采矿、林业、炸石与产业发展业务。

他说,丰田与日本小松Komatsu重型配备用于大马林业、建筑与农业发展,工业则用于制造,在马市占率去年达22%。另有起重机配备租赁予货仓与购物中心,也有压缩器、发电机供应予第二国产车厂。

合顺也是狮城首屈一指起重机(Forklift)与拖拉机销售商、租赁商,在工业、制造业与物流领域提供服务,客户对优质服务感到满意。

●制造业与工程

合顺旗下Lubritech集团负责全方位滑机油价值链,包括合约性制造服务、销售与在马行销PENZOIL机油,UMW Lubricant则获独家进口与行销Repsol滑机油与工业产品。截至2013年,两滑机油产品市场渗透率增至12%。

合顺与香港上市公司大昌行控股有限公司(Dah Chong Hong)2008年签约,在中国广东省兴建一间滑机油生产厂房。双造以60对40联营,Lubritech中国将在中国设厂生产和提炼滑机油,初步年产量为5千万公升,总成本达1千650万美元(5千800万令吉),2011年1月开始营运。

该厂生产的产品包括柴油引擎油、轿车引擎油、及工业滑机油。中国滑机油市场庞大,尽管制造业放缓,车用滑机油却因汽车需求升高而上扬。

早前一项预测显示,中国在滑机油消费量达510万公吨或值60亿美元,全球总消费量的13%。截至2013年12月止财政年,其中国Repsol产量按年增长500%。

决定扩展至中国

他说,中国市场很大,这是为何决定扩展至中国原因。“这是进军中国的一步,过去3年逐步回本,对扩展中国有信心”。

2013年Lubritech已获大客户中国第一汽车(FAW),后者装配马自达(Mazda)、红旗和奔腾(Besturn)轿车,将继续寻求大客户。

他说,未来5年会在巴生港口生产高档滑机油应付国内外需求,特别用于油气和汽车领域。在大马市占率有12%至15%,这市场稳定而竞争。

在印尼,最近与印尼蓝鸟集团合作,为该岛国最大德士集团供应车用滑机油。

在汽车零件制造,汽车避震器制造商KAYABA与合顺为伙伴逾30年,专注成为替换市场的区域与全球枢纽,目前出口至27国,过去1年出口逾80万副,2020年目标是200万副。市场包括东盟、大马、拉丁美洲与欧洲。

生产其他汽车零件包括空气过滤器与油滤器和燃油过滤器等,用于原件和替换市场(REM)皆有,也为普腾与第二国产车提供引擎、塑胶部件。这区块供应营业额与盈利约5%。

●油气业

油气业从2008至2009年,皆专注于上游业务,包括钻油、制造油气管与铸造,并于2010年把此业务合理化至专注于钻油与油田区的服务。2013年11月1日分拆上市,献议价2令吉80仙,目前徘徊于4令吉之间。

上游业是资金导向领域,有5艘半潜式钻油平台,目前有3艘自升式钻油平台(Jack-up Rigs)、2014与2015今明两年有另外4艘再交货与投入营运。

自升式钻油平台是专精服务,目前为国油探勘在大马、越南、缅甸与菲律宾提供上述服务,早前曾在印尼海域水域提供服务。

目前在东盟非常活跃,有本身的钻油井,还有很多训练有素的人员,将在10年探勘更深入的水域。

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强劲的成长领域,东盟各政府要能源自供自给以保稳定,因而看好其成长。”

紧密竞标油气工程

他表示油气业专注于钻油与钻油服务,在价值链中已相当完满,会探讨持续扩张,将紧密竞标油气工程,适当时将作适当公布。

他披露,尽管油气业非常忙碌,然而安全是最佳的,因事故而停顿减至最低。

合顺已与国油合作,在登嘉楼州峇都拉吉(BatuRakit)设钻油培训中心,回馈予此领域;这是具有国际水准的教学,并把此水准注入理论与实践,有自升式钻油平台让学员培训。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