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账5年新高泰国联昌半年净利挫44%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8-05-2017

2015-07-21 

(吉隆坡20日讯)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子公司泰国联昌银行,今年首半年净利按年大跌44.3%,呆账攀至5年新高,低迷的营运环境迫使公司将贷款增速预估调降至10%。

泰国联昌银行总裁兼总执行长苏巴思瓦拉萨,今日在文告中指出,疲弱的经济环境,导致该行提高拨备金,首半年净利因此按年跌44.3%,至3亿4820万泰铢(3858万令吉)。

此外,净利息赚幅在首半年达3.05%,按年减0.3%,因为经济放缓,导致该行持有更多低收益资产及贷款增长率下降。

调降贷款增长目标

总贷款额按年增3%,达1966亿泰铢(217亿5000万令吉);总呆账达80亿泰铢(8亿8500万令吉),促使呆账从3.3%,提高至3.9%。

这也是该行5年来的最高呆账率水平,曾在2010年第三季攀上8.7%的史上最高。

首半年的贷款损失覆盖率,从去年底的95.2%,减少至94.3%;总拨备金按年扬138.5%,达74亿泰铢(8亿1900万令吉),比泰国央行要求的25亿泰铢(2亿7700万令吉)高。

苏巴思瓦拉萨在受访时表示,预计今年的呆账率水平,将处于3.8至4%的范围内。

为此,他也将全年贷款增长目标,从10至15%,调降至10%。

“贷款需求大多数来自能源和公用事业领域的大型企业及零售客户。”

半年营运收入扬18%

首半年方面,泰国联昌银行的总营运收入,按年增长18.4%,至60亿7840万泰铢(6亿7373令吉),归功于净利息收入、净收费及服务收入和其他收入,各自增长5%、28.2%以及76.9%。

信托基金、企业融资的手续费,以及保费增加,推高净费用及服务收入至1亿6750万泰铢(1854万令吉)。

净利息收入按年增长1亿8690万泰铢(约2069万令吉),或5%。

其他收入来源包括股息、外汇交易以及资金业务,按年涨5亿9070万泰铢(约6539万令吉),或76.9%。

同时,为了达到更好的成本管理和提高收入,该银行增加了雇员开支及其他营运开支,导致营运开销上涨1.3%,而成本与收入比率则按年减至57.3%。

莫哈末纳西尔•李国坤受委董事

联昌国际宣布,委任拿督莫哈末纳西尔阿末和拿督李国坤,担任该集团和联昌国际银行董事,任期即日生效。

拿督莫哈末纳西尔在财务和会计领域上拥有超过35年的经验,曾在多间私人、官联公司担任重要职位。

他目前也在幸马泰资源(SUMATEC,1201,主板贸服股)、吉打建筑(BDB,6173,主板建筑股)、中小企业银行、大马信贷担保机构(CGC)和大马微电子系统研究公司(MIMOS)担任董事。

同时他也是大马交易所(BURSA,1818,主板金融股)上市委员会、能源委员会、国能大学(UNITEN)信托委员会的委员。

李国坤则是先前在Target2018(简称T18)的内部重组活动中,受委为区域批发银行顾问。在担任新职位的同时,也卸下集团内所有执行职务。

联昌国际集团总执行长东姑再鲁阿都阿兹表示,非常幸运有卓越人才担任董事,确保强稳的监管架构,以及维护股东们的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