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在菲设子公司联昌圆东盟银行梦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20-05-2017

2016-04-19

(吉隆坡18日讯)联昌集团(CIMB,1023,主板金融组)扩展计划畅行无阻,预计明年就能把业务扩展至全东盟,实践联昌集团东盟银行理想。

今年贷款有望成长12%

此外,该公司预计今年贷款成长为12%,与大马经济发展相符。

联昌集团首席执行员东姑赛夫鲁在股东大会后向媒体表示,预计在明年就能在菲律宾设立子公司,把联昌集团银行业务扩展至全东盟。

他说:“我们正与相关监管单位提出申请,若洽谈顺利,我们在2017年就能在菲律宾设立子公司,早于原设定的2018年。”

菲律宾在2014年通过法案,容许外资银行持当地银行的100%股权。

截至目前,除了越南及菲律宾以外,该公司业务也覆盖全东盟,赛夫鲁表示,在今年,联昌集团就会在河内及胡志明市设立子公司,换言之,进军菲律宾是联昌集团成为真正东盟银行的最后一步棋。

虽然联昌集团业务区域广泛,但海外营运却常拖累集团业绩,上财政年,就因为印尼及泰国业务拨备持续高企,影响全年净利。

联昌国际2015财年拨备达22亿令吉,其中,印尼业务占71.7%,泰国及大马业务则分别占22.7%和5.6%。

赛夫鲁表示,预计今年印尼业务将持续严峻,而泰国业务已关闭14家分行,剩123家。

续进行合理化

觅策略伙伴

该公司的第一级资本(CET-1)在2015年已从9.3%增加至10.3%,目标在今年内增加至11%。

赛夫鲁表示,虽然提升资产素质是该公司的重点,但不会选择以附加股方式集资,会持续通过合理化计划以提高资产素质。

联昌集团在3月24日,宣布以5千500亿印尼盾(越1亿6千900万令吉)脱售联昌永明人寿保险公司(CIMB Sun Life)51%股权给加拿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Sun Life)。

不会放弃投行业务

虽然表示将继续脱售非核心资产,但赛夫鲁强调不会放弃投资银行业务。

他说:“在资本市场放缓下,预计投行业务将继续严峻,我们希望寻早策略性伙伴以继续发展投行业务,但绝对不会放弃。”

早前,市场曾传出联昌集团正与某中国证券行协商,有意出售新加坡证券业务股权。

除了希望通过伙伴方式发展投行业务以外,赛夫鲁表示,在银行保险(bancassurance)方面,该公司也正积极寻早合作伙伴。

在问及是否将与日本财产保险公司(Sompo Japan)合作时,赛夫鲁透露,日本财产保险公司是其中一家正与联昌集团协商的公司,但仍未作出最后决定。

彭博社早前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若联昌集团选择与日本财产保险公司合作,将支付联昌国际2亿美元(约7.75亿令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