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昌印尼业务表现 市场褒贬不一
信息来自:诗华资讯 · 作者: · 日期:20-05-2017

2016-05-03 

(吉隆坡3日讯)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旗下印尼联昌商业银行(CIMB Niaga)今年首季净利大涨2.24倍,获市场人士的赞赏,并认为,通过审慎的营运手法,该集团的盈利可逐渐回扬。不过,亦有分析员认为,印尼商业银行的表现不符预期,以及拨备成本仍旧高企。

印尼联昌商业银行上周五公布的2016财政年首季业绩显示,在非利息收入提升66%,以及拨备下滑的带动下,该银行净利翻涨2.24倍。

不过,由于平均贷款收益下滑的幅度超越了省下的成本开销,因此该银行的净利息赚幅(NIM)下跌17个基点,至5%。

肯纳格研究分析员表示,虽然印尼联昌商业银行首季净利大涨,不过仍逊于预期,仅占该分析员全年预测的13%。

拨备水平仍高

除此之外,马银行投行分析员亦赞同地说,该银行表现不符预期,原因是拨备水平仍旧比预期高。

不过,艾芬黄氏资本分析员认为,印尼联昌商业银行的业绩与预测相符,并相信联昌国际通过重组及“互惠离职计划”(MSS),可节省成本,进而使得盈利逐渐回扬。

“与管理层会面后,我们更坚信其2016年的表现趋稳以及逐步改善,这是基于3个因素,分别是:第一、印尼业务方面的拨备开始减少;第二、去年推行的MSS计划效益开始显现;第三、优化加权风险资产(RWA)及致力提升资本开始奏效。”

大众投行分析员亦有同样的观点,并表示虽然首季面对的挑战与去年相似,不过收入已改善,惟拨备水平仍高企。

他补充,虽然业绩已有好转迹象,不过经济环境走弱是压制该银行表现回扬。

不过,印尼政府将基准利率调降至6.75%的措施,将有助于长期成长。

惟,MIDF研究分析员却表示,由于注重资产素质,加上目前的低息贷款,这将影响该银行的资产及净利息赚幅。

谈及资产素质,肯纳格研究分析员表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欠佳,因此该银行的资产素质料将保持波动。

无论如何,他认为,该银行将有机会受惠于基建设施计划,以及印尼盾兑美元走强的趋势。

基于营运环境充满挑战,加上资本市场疲弱,因此马银行投行分析员将联昌国际的投资评级下调至“卖出”,并维持4.40令吉目标价。肯纳格研究分析员亦维持该股“落后大市”评级,及目标价4.46令吉。

而MIDF研究分析员则认为,虽然拨备仍处于高水平,不过未来相信不会出现更高的拨备。同时,该银行的毛减值贷款(GIL)率亦持续获得成长,因此维持该股“买进”投资评级。

联昌国际周二跟随大市下跌,其股价全天下跌13仙或2.78%,收报4.54令吉,是全场第26大下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