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中止回酬率不佳业务联昌印尼泰国也裁员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2-05-2017

2016-06-16 

(吉隆坡16日讯)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近2周已辞退28名员工,展望未来,裁员潮可能还会延烧到印尼和泰国业务。

彭博社引述联昌国际集团总执行长东姑再鲁阿都阿兹谈话称,集团在去年裁退了10%员工后,员工人数已降低至4万500人。

“集团正考虑中止部分回酬率不佳的业务,这是我们必须作出的艰难决定。同时,若我们继续重组,就肯定会削减人手。”

2周裁28人

再鲁阿都阿兹续称,联昌国际正制定退出微型贷款领域,因此,印尼业务可能会进一步裁员,该业务共有约1000名员工。

“同时,泰国业务也可能受到影响,因为集团正减少业务营运,来专注在各个地区的财富管理和投资银行业务。”

联昌国际也证实,公司近2周裁退了28名来自新加坡、韩国、台湾和印度的员工。

在这当中,8名员工来自韩国,5名来自印度,3名隶属台湾业务,其余12名则是新加坡员工。

此外,《商业时报》引述联昌国际发言人谈话报道,公司已在上周裁退12名在新加坡从事经纪业务的员工,因资本市场形势严峻。

这些被辞退的员工,大部分是从事幕后支援工作,当中有一半人为合约员工,银行业务则并未受到裁员。

发言人说:“与同行一样,我们受资本市场走软的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对此作出调整,并继续精简经纪业务,来降低成本。”

发言人续称,尽管裁员规模不大,但依然是个艰难的决定。

“然而,这是确保我们维持灵活和强稳,来抵御挑战的‘必经之路’。”

越南增聘50人

再鲁阿都阿兹表示,投资银行业务有着周期发展趋势,因此,公司必须继续观察资金市场的表现。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公司拥有合适的架构,以帮助业务能够有效率抵御市场挑战,”

不过,联昌国际另一方面也会聘请更多员工,以帮助公司专注在能够取得增长的领域,包括中小型企业服务和交易银行业务。

再鲁阿都阿兹说:“我们的越南业务今年至少会聘请50名员工。同时,一旦获批菲律宾银行执照,公司也会在当地增加人手。”

15%投资回酬难达标

再鲁阿都阿兹指出,联昌国际在T18重组计划中,目标是后年取得15%投资回酬率,但随着印尼业务和经济发展陷入疲弱,如今要达到这个目标,显得“非常具有挑战”。

“在近几个季度,印尼业务的呆账拨备意外走高,加上资金市场将在下半年保持淡静,还有经济走软拖累消费者贷款增长率放缓,都对我们的目标造成影响。”

他表示,公司接下来会检讨年底所取得的实际投资回酬率,与该目标之间的差距。

“目前距离2018年还有2年,因此,若实际情况与目标差距太远,我们就会调整。”

截至今年3月杪,联昌国际的投资回酬率为7.9%,归咎于区域经济放缓和市场持续波动。

以印尼联昌股代息持6.39股获送1股

联昌国际建议把印尼联昌商业银行(CIMB Niaga Bank)5.44%股权,当作特别股息派给股东。

根据文告,公司将根据每6.39股派1股的比例,派发印尼联昌商业银行的13亿6698万8057股,相等于5.44%股权。

如今,联昌国际和独资子公司PT Commerce Kapital,共同持有印尼联昌商业银行的97.94%股权。

截至周三(15日),印尼联昌商业银行的5天加权均价为15仙或504印尼盾,因此,联昌国际目前派发的特别股息,相等于每股2仙,派息规模达2亿505万令吉。

联昌国际指出,此举是为了回馈股东的支持,并帮助在印尼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印尼联昌商业银行,达到7.5%公众持股率门槛。

MIDF投资研究分析员在报告中表示,这项活动已获国家银行批准,且不需寻求股东放行,预计活动将在下月底完成。

稀释1%账面价值

分析员认为,该活动完成后,联昌国际今明年的每股账面价值,会分别被稀释1%与1.1%。

“一旦完成派发这些特别股息,公司持有印尼联昌商业银行净资产的股权将被稀释,因此,我们把今明年每股账面价值,各调低至5.09令吉及5.43令吉。”

马银行投行分析员点出,联昌国际展开有关举措,会促使本身在印尼联昌商业银行的持股率,降低至92.5%,从而对资本比率造成冲击。

“预期公司的一级资本比率,将从截至去年底的10.31%,下跌至10.23%,同时,2017财年净利也会走低1.2%,因印尼联昌商业银行的贡献减少。”

冀泰国非利息收入增20%

随着经济放缓,联昌国际旗下泰国联昌国际银行将专注于非利息收入,放眼目标今年能录得20%的增长率。

泰国联昌国际银行总裁兼总执行长苏峇西瓦拉沙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指出,基于泰国的信贷活动减弱,因此公司放眼今年的非利息收入,如债券承销、并购咨询和投资产品,能达到20%的增长。

“经济恐会持续低迷不振,不过我们已调整商业策略,同时你要意识到银行目前的业务不仅是贷款。”

他说,非利息收入目前占公司营业额约40%,而公司目前是泰国首两大债券承销商之一,以及在结构性产品市场有50%的市占率。

呆账上升

他指出,尽管经济放缓,不过该公司预计今年的零售贷款组合能增长10%,以及企业贷款能录得10%至15%的增长步伐。

泰国联昌国际银行估计呆账组合将在明年触顶,从目前低于3%的水平,增至约4%。

另一方面,大马评估机构(RAM)重申泰国联昌国际银行的“AA2/稳定/P1”金融机构评级,以及该银行20亿令吉次级债券的“AA3/稳定”评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