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子公司上半年净利扬升 联昌国际料可安渡乱流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22-05-2017

2016-07-21

(吉隆坡21日讯)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泰国子公司--联昌泰国今日宣布,由于营运收入改善及成本管理措施奏效,其2016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止)未审核净利成长5.5%或1910万泰铢,至3亿6720万泰铢。

联昌泰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员苏巴斯瓦拉沙指出,净利息成长抵消费用及其他收入减少的影响,推高该银行首6个月的营运收入,按年增6.7%或4亿零950万泰铢,至64亿8790万泰铢。

同时,更好的成本管理也带动扣除拨备前的营运盈利上扬15.5%,至29亿9820万泰铢。

根据文告,该银行首6个月的净利息收入成长23.2%,而净收费及服务收入则下滑3%,其他收入也减少35.8%。

同期的营运开销微涨0.2%,或660万泰铢。该银行积极管理成本及提高收入,因此成本对收入比,从去年同期的57.3%,下滑至53.8%。净利息赚幅也从去年同期的3.05%,提高至3.79%。

首6个月的总贷款达2025亿泰铢,比6个月前的水平增加1.8%。存款也从去年底水平,提高1.7%至2184亿泰铢,贷款对存款比例为94.3%。

呆账总额为88亿泰铢,呆账率企于4.3%,比去年底的3.1%为高,因数家企业及一些中小型户头还债能力受经济放缓的影响。

资产素质料改善

缓慢的经济复苏步伐,导致拨备增加17%,总数达81亿泰铢,比央行规定的水平更高。

泰国及印尼子公司的表现,是市场窥探联昌国际次季业绩的风向标。

尽管国内银行营运环境和区域业务挑战仍未减少,但分析员普遍看好联昌国际可安度乱流。

联昌国际于周二召开汇报会,向分析员解释公司当前状况和未来展望。

管理层强调,大马和印尼的资产素质没有显著下滑的迹象,年底可能还会稍微改善。大众投行分析员认为,国内今年下半年经济状况和市场情绪会好转,抑制资产素质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

大型企业根据自身财务状况进行内部调整,而中小企业贷款大部份有产业或现金抵押,相信都不会对联昌国际带来太大问题。

印尼业务则从2014年开始做出大量拨备,该国政府降息也提升了市场稳定性,次季呆账率或拨备料不会进一步提高。

而泰国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较高,短期内仍需更多拨备,惟泰国开始减少零售业务,年头至今关闭了超过23家分行,节省不少开支。

上周国家银行下调了隔夜政策利率(OPR)25个基点,至3%,分析员预测,今年联昌国际的净利息赚幅会降低5-10个基点,主要原因为贷款收益减少。

在当前的环境下,管理层预期今年要达到10%的贷款成长,有一定难度。

虽然如此,若下半年经济开始复苏,联昌国际也可凭藉其区域业务跑赢同行。

2016年底,集团的一级资本比例(CET-1)目标维持在11%,仍是国内最低的银行之一。

安联星展投行则认为,在T18重组计划效果显现、核心业务出现明确上升动力之前,联昌国际股价短期内料难以被市场重估。但不能否认的是,其价格已被低估。

分析员普遍看好联昌国际股价能获得支撑,维持“守住”或“买进”的投资建议。

其中,马银行投行分析员将联昌国际的投资建议,从“卖出”,上调至“守住”,认为股价继续下滑的空间有限。

马银行投行分析员也提醒,2018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9(IFRS9)采用后,对集团的资本水平会带来一些冲击。

董事局没有考虑发股集资,但是并不排除会出售非核心业务。

今天闭市时,联昌国际报4.20令吉,全天跌4仙或0.94%,成交量为1134万3500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