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季认列印尼税务奖掖森那美净利增13%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5-2017

2016-08-23

(吉隆坡23日讯)基于认列印尼特别税务奖掖,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组)截至2016年6月30日第四季净利从前期的10亿零303万4000令吉增长13.36%至11亿3705万令吉,但全年净利仍微跌0.87%至24亿零876万3000令吉。

末季营业额萎缩8.83%至117亿2798万令吉,但全年营业额仍微增0.54%至439亿6281万令吉。

派息21仙

全年股息增至27仙

该公司董事部建议派发每股21仙终期股息,让全年股息增至27仙。

整体来看,森那美成功超越2016财政年关键绩效指标(KPI)20亿令吉净利逾20%,同时7.6%的平均股东回酬也比KPI目标的6.3%高出1.3%。

森那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员丹斯里巴克沙烈在文告中表示,尽管原产品价格和主要市场经济动荡,让不明朗周期延宕,集团仍成功克服严峻市况挑战,并超越2016财政年KPI目标。

展望未来,森那美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持续缓慢,但原产品价格走扬将为业务复苏带来希望。

“不过,现有动荡和不明朗的环境将继续为集团带来挑战,集团将持续通过推动业务表现,以及落实资本秩序、产良强化和成本节省措施来强化现金流创造能,以为未来增长进行部署。”

积极落实去杠杆化

此外,森那美也积极落实去杠杆化措施,其中包括在今年初发售22亿令吉伊斯兰债券、脱售2项新加坡商业产业,以及在今年8月12日与最善产业投资信托(Saizen REIT)签署框架协议,以脱售和回租澳洲特定工业产业。

巴克沙烈说,通过上述措施到位,集团在提振财务情况,以及支撑公司面对外围逆风时仍占有优势。

业务前景方面,随着库存和产量料双双走低,原棕油价格有望持续改善,种植业务未来将专注重加速翻种高产量的新树苗,同时落实创新的水源与肥料管理,以及投资精密农业科技和落实新提炼程序来强化内部永续棕油(CSPO)产量。

煤炭价格低迷严重打击工业臂膀表现,而低油价也使得情况雪上加霜,但随着昆士兰矿产活动开始复苏,加上泛婆罗洲大道,以及新加坡大士(Tuas)港口和樟宜机场扩建等基础建设工程支撑,均有望提振未来机械需求。

汽车和产业业务则料持续受严峻信贷条件,以及审慎消费者情绪与内需打击,但相信新产品推介将有望转嫁相关冲击。

总体来看,在当前不明朗和严峻的营运环境下,董事部仍预期集团截至2017年6月30日财政年表现将令人满意。

种植工业汽车盈利扬

产业挫29%

回顾末季表现,森那美种植臂膀税前盈利增长2%至4亿9930万令吉,归功于原棕油平均价走扬至每公吨2636令吉,同时中下游税前盈利也随强化供应与分销网络、高提炼使用率等措施奏效,按年飙升55%至7720万令吉。

种植盈利增2%

不过,大马、印尼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鲜果串产量则因冗长干旱气候,分别下跌29%、37%和9%,其中新不列颠棕油公司(NBPOL)贡献2016财政年鲜果串产量的160万公吨;榨油率则从前期的21.52%减至21.47%。

工业臂膀方面,在脱售大马资产和完成中国工程等成本利多下,税前盈利走扬3%至1亿2900万令吉,其中中国/香港业务增长38%,大洋洲业务走扬9%,但大马和新加坡业务则因设备交收和产品支援销售双双走低,以及赚益萎缩而持续承压。

汽车盈利年增38%

基于澳洲、纽西兰、越南、香港和中国房车、豪华房车和卡车业务强劲,抵销饱受信贷紧缩和马币走疲之苦的大马业务,汽车业务税前盈利年增38%至1亿9710万令吉。

产业税前盈利年减29%至2亿9360万令吉,主要是上财政年兑现脱售子公司50%股权所得的1亿5720万令吉,而集团脱售2家新加坡子公司、脱售马六甲海峡公司55%股权,以及脱售士毛月土地计划分别取得4080万令吉、3940万令吉和1亿8450万令吉盈余,成功缓冲产业业务盈利跌势。

若扣除相关因素,产业臂膀税前盈利将大跌89%,但集团现未入账销售企于13亿令吉。

至于能源与公用事业,税前盈利微扬至3740万令吉,主要是中国水务和港口业务获利强劲,抵销低迷的工程服务表现。

私下配售3亿股

筹23.8亿

与此同时,森那美建议透过机构献售股定价(Book Building)方式,向待定投资者配售最高5%或3亿1635万3626股股票,以筹措23亿7580万令吉来偿还贷款,以及作为资本和营运开销。

发售价未定夺

该公司发文告表示,拟通过上述活动来强化集团资金流和财务情况,以及强化负债比来创造更高的举债空间来融资未来扩张计划,甚至是吸引更多本地和国际机构投资者,从而扩大股东基础和强化流通率。

受业绩和发股消息影响,森那美闭市重挫34仙至7令吉80仙。

目前,相关配股计划发售价仍有待决定。假设发售价为每股7令吉51仙,森那美料筹得23亿7580万令吉,其中12亿令吉将用来偿还集团和子公司贷款、另9亿5000万令吉作为种植、汽车和产业臂膀资本开销,其余2亿1180万令吉和1400万令吉则为营运资本和企业活动相关开销。

在完成整个企业活动后,森那美缴足资本将从31亿6353万6269令吉扩大33亿2171万3082令吉,集团负债比将从0.44倍减至0.29倍,但土著信托基金(ASB)、雇员公积金局(EPF)和国民投资公司(PNB)等大股东持股将稀释至40.50%、11.27%和5.94%。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