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马3措施改善业绩
信息来自:东方online · 作者: · 日期:29-05-2017

2017-04-06

(吉隆坡6日讯)配合成本管控措施、专注私人医药领域和发展印尼业务,发马(PHARMA,7081,主板贸服股)预测,该公司未来财政业绩表现将进一步改善。

发马董事经理拿督法西拉在出席股东大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该公司将专注发展印尼制药和物流业务,并加强大马私人医药领域占整体销售额的比重。

她说,该公司现财政年将推出17种新药物,而印尼子公司--PTErrita及PTMPI料有12种药物在今年内获得批准,随后可销售给当地政府和私人医院。因此,在新药物将陆续上市的情况下,该公司未来的营收表现将更加强劲。

发马2016财政年的营业额虽持平在21亿8900万令吉,但其净利却按年大减45.74%,至4560万令吉,成为过去5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减少依赖政府

“由于政府减少拨款和药物库存,导致我们上财政年的盈利倒退,订单亦随之滑落,但是,我们已逐渐降低对政府的依赖,转为专注私人领域。我们的目标是把政府和私人销售比例,从去年的51%对49%,在今年转为49%对51%。未来,我们也计划将私人领域的销售份额则提高至60%。”

同时,法西拉表示,该公司能在《2017年大马财政预算案》中受惠,因为政府共拨出30亿令吉的用于采购药物,而该公司料可从中获得四成或12亿令吉的订单。

药物拟销欧盟

另一方面,她透露,该公司的位于蒲种的厂房已符合欧盟对注射新药物的标准,因此该公司在未来也计划把旗下药物销售到欧盟。

与此同时,发马首席财务员诺艾妮指出,该公司实施的库存管控将降低营运成本,可提振未来营收和净利表现。

询及发马贷款飙升的原因,诺艾妮解释,由于政府减少拿货,导致该公司的库存不断增加,使该公司被迫增加借贷来支付供应商,但她相信,上述情况将在现财政年改善。

她也预计,该公司的负债率将从目前的1.2倍,逐渐降至1倍。她补充,该公司也不会随意调涨产品售价。

此外,发马今年将拨出6000万令吉作为资本开销,主要用来提升特定厂房设施及物流仓库。同时,该公司每年将制造业务营业额的4%至5%,作为研发(R&D)费用。

法西拉指出,发马未来将继续扩大旗下药物组合,目前已有250种新药正在等待研发,预计将在2024年前陆续上市。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