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业绩跌 亚通KPI趋保守
信息来自:诗华资讯 · 作者: · 日期:31-05-2017

2015-02-25 

(吉隆坡25日讯)受资讯科技(IT)转型、印尼子公司–XL和Axis业务整合及疲弱的印尼盾汇率3大负面因素影响,亚通(AXIATA,6888,主板贸服股)2014财政年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和净利,分别按年下挫3.7%和7.9%,至70亿令吉和23亿4866万令吉;而且也未达到所设定的2014财政年关键绩效指标(KPI)。

无论如何,亚通维持其每股股息派发。配合去年末季业绩出炉,该公司宣布派发每股14仙股息,将全年股息派发推高至每股22仙,与前年同期相同。

由于净利按年下跌,所以其2014财政年的派息比例,从前年的75%,提高至84%。

全年净赚23.4亿

亚通今天公布2014财政年末季和全年业绩,其全年净利按年跌7.9%,至23亿4866万令吉;不过,营业额则按年成长1.86%,至187亿7084万令吉。

至于去年末季净利按年成长3.35%,至5亿9493万令吉;营业额也按年起6.67%,至48亿1342万令吉。

亚通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嘉玛鲁丁,出席今日业绩汇报会的记者会上指出,亚通2014财政年营业额按年成长,归功于旗下3家海外子公司,即Dialog、Robi和Smart皆获得出色的表现,它们全年营业额分别成长6%、9%和36%。

即使电讯领域2015年将继续面对挑战、孟加拉和斯里兰卡面对更大的政治和监管风险,加上汇率波动,尤其是印尼盾,但嘉玛鲁丁仍对该集团2015财政年业绩充满信心。

他说,“亚通2015财政年的关键绩效指标的营业额以及EBITDA成长,皆设为4%;而全年资本报酬率(ROIC)和已占用资本回报(ROCE)分别设在8.7%和7.7%。”

然而,相比2014财政年的KPI,2015年的KPI却显得保守。该公司2014财政年KPI的营业额和EBITDA成长分别设为10.1%和1.8%。

同时,他透露,该集团2015财政年将拨出48亿令吉的资本开销,高于去年的44亿令吉,主要将用来提升和改善网络系统、扩大4G的覆盖范围和巩固全国LTE的网络发展。

他补充说,该笔48亿令吉的资本开销,其中11亿令吉拨给天地通(Celcom)、18亿令吉将拨给印尼的XL公司,而Dialog、Robi和Smart将分别获得5亿令吉、9亿令吉和3亿令吉的资本开销。

天地通业绩下跌

此外,嘉玛鲁丁表示,数据(DATA)业务依然是该集团的主要增长动力。该业务的营业额按年上升31.5%,这主要是智能手机市场的渗透率不断扩大,使到人们对数据的需求与日俱增。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化,天地通的数据业务按年增加15%,至47%;而印尼的XL也从17%,上扬至29%。”

然而,天地通去年业绩是8年以来首见下跌,其营业额、EBITDA和税前盈利,分别跌3.5%、6.4%和12.4%。

至于印尼业务,随着顾客群增加和数据营业额提升42%带动下,XL在2014财政年营业额按年上升10%,至23兆6000亿印尼盾(65亿令吉);而该公司语言和信息营业额皆按年上扬3%。

嘉玛鲁丁表示,其他国家,如斯里兰卡(Dialog)、孟加拉(Robi)、柬埔寨(Smart)、印度(Idea)和新加坡(M1)的营业额皆取得良好的增长,在未来将继续扶持亚通的业绩表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