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外汇亏损缩减亚通次季净利飙34%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31-05-2017

2015-08-21

(吉隆坡20日讯)印尼业务外汇亏损缩减,其他业务也表现良好,带动亚通(AXIATA,6888,主板贸服组)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第二季净利按年上涨34.2%至6亿1千零75万8千令吉。

利空抵销利好

半年净利仅增5.2%

上半年而言,孟加拉和大马开销增加,抵销XL大厦脱售赚益进账和各国业务稳定增长的利好,半年累计净利仅成长5.2%至11亿9千559万7千令吉。

营业额方面,该公司在第二季按年持平,微跌0.49%至47亿零719万6千令吉,而半年累计也下跌2.3%至94亿5千791万6千令吉。

派息8仙

亚通董事部建议派股息每股8仙,除权日及享有日待定。
 
亚通在文告中说,印尼业务的外汇亏损和净融资开销减少,斯里兰卡和柬埔寨业务盈利也增加,加上印度联号公司的贡献大幅提升,是第二季净利跃升的主要原因。

虽然大马天地通(Celcom)的数据和移动虚拟网络运营(MVNO)营业额提高,但语音和短讯营收分别下跌12.7%和40.2%,造成第二季营业额按年减少7.6%。虽然税务降低,但受营收减少和折旧摊销开支增加影响,税后盈利下滑25.5%至3亿4千900万令吉。

4%营收成长难达标

亚通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惹玛鲁汀在业绩汇报会上表示,以目前的状况而言,要达到早前设下全年营业额及营运盈利成长4%的目标,挑战极大。

他表示,如果要达到设下的目标,天地通及印尼的亚通XL必须卯足全力推动业绩飙升才行。

他透露,虽然亚通XL已经好转,天地通却也只稍微有起色。

问及亚通业务横跨多国,马币走弱对其业务造成的影响时,亚通首席财务员查里表示,汇率对亚通的影响很复杂,该公司只能极力减低汇率风险。

查里表示:“我们有60%的业务在国外,相对其他外汇,马币跌势是最严重的,马币走跌对公司营运方面可能有正面影响。”

不过,他强调,亚通还有50%的债务未对冲美元,加上一些海外合约都以美元计算,所以美元走强还是对公司有负面冲击。

重组印尼债务

减低汇率冲击

他也说,目前亚通在采取行动,比如重组印尼债务以减低汇率冲击。

查里说:“我们会把印尼5亿9千万令吉的短期债券转换成当地货币的长期伊斯兰债券,以减低外汇波动。我们还以与银行商讨,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

查里强调,尽管汇率会影响公司的资本开销,但亚通在今年仍会把资本保持在48亿令吉,以目前汇率而言,或许会因而增加7亿令吉的开销。

在亚通XL方面,惹玛鲁汀表示该公司会继续出售电讯塔。亚通XL在早前卖出3千座电讯塔后,该公司目前还拥有6千500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