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通进军尼泊尔 59亿收购电讯巨头
信息来自:诗华资讯 · 作者: · 日期:01-06-2017

2015-12-21

(吉隆坡21日讯)亚通(AXIATA,6888,主板贸服股)斥资13亿6510万美元(约59亿零700万令吉)收购持有尼泊尔最大电信运营商——Ncell80%股权的Reynolds控股,藉此进军尼泊尔市场。

亚通是通过旗下亚通投资(英国)公司,分别向TeliaSoneraUTA控股及SEA电信投资公司,购入Reynolds控股公司100%股权,进而间接持有Ncell的80%控制性股权,这项收购预计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

暂停交易宣布消息

配合这项企业消息宣布,亚通周一上午9时33分开始暂停交易至傍晚5时。该公司停牌前挂价5.98令吉,比前一天跌1仙或0.17%,成交量有5万3000万股。该股将在22日(周二)复牌。

亚通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贾玛鲁丁表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在区域内,拥有大型并拥有高素质资产,及在市场处于领导地位的电讯公司的控制性股权。此外,他也认为这项收购的估值具吸引力,收购控制性股权的溢价是5倍,比之前区域内其他的交易来的低。

他也指出,进军尼泊尔市场是该公司长期发展策略。

以2014财政年的账目计算,假设将Ncell机构的账目整合进亚通,这项新资产预期将为亚通营业额、税前盈利和税后盈利带来9%、14%和11%贡献。并将成为亚通最大的盈利贡献来源。

Ncell贡献支撑派息

贾玛鲁丁称道,基于Ncell有强稳的营运现金流,每年皆超过220亿尼泊尔卢比(约8亿7851万令吉),料将支撑亚通的派息。

该公司的文告指,尼泊尔过去6年,经济年复合成长(CAGR)达4.2%,是拥有稳定经济成长的亚洲新兴国家之一。

该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渗透率为51%,2012至2014年期间的移动通讯用户平均成长为18%。而Ncell则是尼泊尔两大电讯营运商之一,也为当地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机构,以营业额和用户计算的市占率,分别为57.5%和48.8%。

南亚业务据点扩大

随着亚通完成收购活动后,该公司业务据点将遍布南亚5大主要国家,为南亚和东南亚共17亿7000万人口提供电讯服务。

同时,这相信会将亚通原有的2亿6800万名客户,推高至超过2亿8000万名,进而巩固该公司在区域的领先电讯营运商地位。

文告指出,前来大马工作的尼泊尔人约有100万名,这代表着东盟内部国际电话及移动付款市场庞大的商机,而这收购活动料会提升亚通海外劳工业务的优势。

NCell其余20%股权,由当地的股东持有,根据尼泊尔的条例,电讯公司20%股权必须由当地人持有。根据公司文告,这名伙伴熟悉该公司的运作,也非常清楚当地电讯业绩尼泊尔的法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