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国Ncell次季开始贡献亚通明年可多赚4.8亿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1-06-2017

2015-12-23

(吉隆坡22日讯)市场普遍看好亚通(AXIATA,6888,主板贸服股)收购尼泊尔移动通信商Ncell的80%股权,不仅扩大全球事业版图,明年还即可获得4.8亿令吉的净利贡献。

亚通昨天宣布,以13.65亿美元(约58.61亿令吉),收购Ncell的80%股权,正式进军尼泊尔市场,将区域业务版图增加至9国。

券商普遍正面看待此收购,主要是因为(一)估值诱人;(二)Ncell符合亚通的策略;(三)Ncell将成为亚通净利的第二大贡献者;以及(四)净利增值效应。

Ncell已经是家赚钱的公司,2015财年录得约7.4亿令吉的净利。

一旦收购在明年次季完成,估计Ncell可在2016及17财年,分别贡献4.8亿(9个月)及6.8亿令吉的税后归属股东净利润(PATMI)。

负债升至0.6倍

BIMB证券分析员维持2015财年的财测不变,惟将2016财年的净利预测,调高至26.22亿令吉。

另外,基于亚通将通过现金及向外贷款方式来完成收购,分析员预计,净负债将从0.4倍,走高至0.6倍。

分析员将目标价格上修至6.90令吉,由于还有超过10%的上涨潜能,也将投资评级上调至“买进”。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惟对此收购,马银行投行却点出潜在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尼泊尔目前仅有两个业者,其中Ncell占57%市场营业额。而且,当地手机渗透率仅51%。

因此分析员提醒,不可忽略新业者加入战围的可能。

另外,Ncell的营业额主要是由语音为主(85%),显露出未来增长的挑战,因语音营业额已开始面临结构下降的窘境。

再加上,Ncell光谱组合将在2019年到期,没有明确更新保证。

因此分析员相信,上述风险料已反映在看似诱人的估价上。

OTT威胁国际长途营收

达证券指出,亚通目前令人担忧的是,走跌的国际长途电话(ILD)营业额,主要是受到“Over The Top”(简称OTT)服务崛起的威胁。

OTT是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的各种应用服务。

随着ILD营业额不断滑落,分析员估计,利息、税务、折旧与摊销前盈利(EBITDA)赚幅料逐步跌至50%以下。

多元化财源

然而,分析员仍长期正面看待此收购,因这能多元化营业额源流;不过,仍需警惕ILD营业额下滑的潜在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