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亏损拖累 亚通次季净利挫69%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02-06-2017

2016-08-25

(吉隆坡25日讯)受到收购尼泊尔最大电讯营运商--Ncell面临的外汇亏损等因素所拖累,亚通(AXIATA,6888,主板贸服股)2016财政年次季(截至6月30日止)净利按年滑退69.07%,至1亿8893万令吉;次季营业额按年则成长12.81%,至53亿1010万令吉。亚通上半年净利也急挫53.40%,至5亿5720万令吉;营业额按年上扬9.10%,达103亿1893万令吉。

配合业绩公布,亚通建议派发每股5仙的中期股息。

该公司中午公布业绩后,受净利下跌的影响,亚通股价午盘呈跌,闭市收在5.49令吉。全天下滑18仙或3.18%,成交量有1810万4100股,是第16大下跌股。

亚通总裁兼首席执行员丹斯里贾玛鲁丁在业绩汇报会上向媒体表示,次季净利大幅减少,除外汇亏损外,涉及购买Ncell的金融成本、以及旗下资产折旧和摊销成本增加,也是导致其表现欠佳的原因。

贾玛鲁丁认为,上半年的营运环境艰难,包括大马和印尼市场的表现都落后预期,导致该集团的表现落后所设下的关键指标(KPI)。因此,亚通推出一些新措施,以提振接下来的表现。

“我们将积极推动电子化服务,将电子化扩充至销售和市场营销、客户服务以及网络服务;同时,也将改善集团的人事效率。”长期来看,将积极发展电子化的领域为付款服务、电子商务、移动广告和娱乐服务。

该集团预期接下来将面临5大挑战,分别是大马和印尼的频谱分配、营运市场包括大马、印尼、孟加拉、新加坡和印度市场竞争剧烈、汇率动荡、外围充满挑战以及在尼泊尔和孟加拉面临税务和监管单位的不确定性影响。

贾玛鲁丁指出,该集团今年的资本开销将近60亿令吉,主要用作推出长期演进技术(LTE)相关服务。

亚通5年内扩充电讯塔

贾玛鲁丁表示,“有关开销主要用在大马、印尼和孟加拉市场推出LTE,大马将获得其中15亿令吉,去年大马的资本开销为8亿5000万令吉。”

他也强调,上述资本开销不包括竞标频谱的开销。

目前,该集团还未获得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有关频谱收费等详情,因此无法做出更具体的声明。

不过,他相信频谱费用将不会导致其负债率恶化,预期可维持在2.5倍以下。截至目前为止,亚通的负债率为2.46倍,净现金为81亿令吉。

另外,亚通也计划在2020年成为全球第5大电讯塔独立营运公司,因此将在未来3至5年内扩充旗下电讯塔。

“为了达致目标,我们料在未来3至5年内增加10万座电讯塔。同时,也将在东盟区域物色1至2家电讯塔公司。”

过去2年,亚通的电讯塔数量增幅超过28%。截至6月底,亚通的电讯塔高达1万6800座。亚通也是全球排名12位的独立电讯塔公司。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