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通edotco配股集资26亿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6-06-2017

2016-12-16

(吉隆坡13日讯)亚通(AXIATA,6888,主板贸服股)和其子公司edotco今天宣布一项总值6亿美元(约26亿令吉)的集资活动,为全球电讯塔领域里今年最大规模的集资行动。

亚通总裁兼首席执行员丹斯里贾玛鲁丁和edotco集团首席执行员苏雷斯(Suresh Sidhu),今天宣布edotco将发股集资拼成长。

edotco将配售新股给日本创新网络公司(INCJ),集资4亿美元;而亚通将把edotco的部份持股卖给国库控股(Khazanah),集资2亿美元。JP摩根是主理edotco配股计划的唯一代理。

2大机构参股

贾玛鲁丁表示,这将是2016年电讯塔领域里最大型的集资活动。这也反映edotco引起不同投资者的兴趣,也就是国际和本地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机构和策略性投资者。

贾玛鲁丁和苏雷斯是在亚通召开的媒体汇报会上,分享edotco的集资计划。

与此同时,苏雷斯指出,edotco会在2017年1月签署正式协议,目前无法确定新股东日本创新网络和国库控股的持股比例。

虽然如此,贾玛鲁丁强调,完成上述集资行动后,亚通依然会至少持有edotco的50%股权。

“INCJ将成为我们的策略性投资者,同时可委派一名代表进入edotco董事局,国库控股亦然。”

2009年7月成立的日本创新网络,是一家由日本政府和企业联手经营的投资公司,手握200亿美元的投资额。

另外,苏雷斯分享说,edotco会利用配股活动所筹获的资金来进行并购活动,目标资产是电讯塔。

“我们有意在大马和已有立足点的海外市场收购电讯塔,同时也为一些电讯塔公司兴建电讯塔。我们的长远目标是在2020年成为全球5大电讯塔公司之一。”

至于亚通减持edotco后所获得的资金,将用来偿还债务和充作营运资本,其负债率料下降至2.5倍以下水平。

除此之外,贾玛鲁丁重申,edotco暂时不会分拆上市,因为管理层希望edotco成长至一定规模后,才考虑独立上市。

edotco是亚通在2013年成立的子公司,主要业务是管理亚通的电讯塔资产,全年营业额为12亿令吉。目前,该公司在大马、斯里兰卡、柬埔寨、缅甸及孟加拉拥有1万6000座电讯塔。

另外,亚通在11月8日宣布,通过edotco投资(纳闽)有限公司,以3500万美元(约1亿4689万令吉)的代价,向YSH金融收购新加坡edotco的12.5%股权。edotco投资乃edotco集团的独资子公司。亚通今日闭市报4.5令吉,跌6仙或1.32%,成交量为777万4800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