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L全年亏转盈 亚通业绩引期待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07-06-2017

2017-02-02

(吉隆坡2日讯)亚通(AXIATA,6888,主板贸服股)持股66.5%的印尼XL亚通业绩普遍符合市场预期,但分析员静待亚通将在2月杪发布的2016财政年(12月31日结账)全年业绩,所以维持该公司的投资评级和财测。

亚通股价在今天稍微走高,全天起7仙或1.48%,至4.80令吉;同时,该股全天成交量为2000万2500股,为全场第8大热门股。

亚通今日虽以4.70令吉低开,但之后由跌转升,盘中更一度涨12仙或2.54%,至全天最高的4.85令吉,惟尔后回吐部份涨幅,闭市报4.80令吉。

受益于印尼盾兑美元走强和脱售电讯塔所产生的一次过收益,XL亚通2016财政年转亏为盈,取得3760亿印尼盾的净利,前年同期则净亏250亿印尼盾。然而,若排除外汇收益和其他费用,该公司蒙受核心净亏损2090亿印尼盾。

XL营业额不达标

无论如何,分析员称,值得高兴的是,该公司后付和预付用户均有成长,2016财政年各增9万6000名和440万名,至53万3000名和4590万名,等同于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11万6000印尼盾和3万4000印尼盾。

至于关键绩效指标,XL亚通管理层虽未能实现设下的营业额按年成长10%的目标,但其税前盈利赚幅却达30%目标水平。

展望2017年,XL亚通管理层预计,数据盈利将是2017财政年营业额成长动力。该公司希望2017财政年营业额成长与同业平均增幅同步,取得高单位数成长。

分析员称,数据服务是XL亚通2016财政年业绩成长的主要推手,占去年末季服务营业额的53%,相比前期的35%。

同时,该公司管理层设下税前盈利赚幅30%目标,以及拨出不超过7兆印尼盾的资本开销(CAPEX),专注于提升4G网络科技。

有别于XL亚通管理层乐观预测,肯纳格研究分析员看淡该公司2017财政年前景,因为消费者行为变化快速,意味着该公司必须付出更多努力,转型至数据导向商业模式。

“我们保守估计,XL亚通2017财政年营业额仅按年成长3.6%,而税前盈利赚幅则是36.1%。”

该分析员续称,XL亚通没有看头的业绩表现,可能会影响亚通即将在2月23日公布的2016财政年全年业绩。XL亚通税前盈利占亚通2016财政年首9个月的33%。

不过,大马投行分析员则表示,基于XL亚通贡献仅占亚通综合估值法(SOP)的9%,他相信,接下来推动亚通业绩表现的子公司,将是刚收购的尼泊尔电讯公司NCELL,预计亚通2017财政年盈利将提高10%。

整体而言,分析员均静待亚通2016财政年业绩出炉,再做进一步的评估。

大马投行和达证券分析员维持亚通“买进”投资评级,目标价分别为6.15令吉和5.35令吉;而肯纳格研究和丰隆投行分析员则维持“守住”投资评级,目标价分别是4.81令吉和5.28令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