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尼泊尔Ncell被征资本税亚通恐破财2.74亿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7-06-2017

2017-06-03 

(吉隆坡3日讯)亚通(AXIATA,6888,主板贸服股)购买尼泊尔公司Ncell,有可能需要再拨出2.74亿令吉,来支付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s Tax),分析员认为,这对亚通有欠公平,因税务理应由卖家承担。正当市场以为亚通已摆脱劣势,但该公司却因为收购尼泊尔Ncell股权所涉及的资本利得税,再次陷入困境。

这也导致该股股价在上周四挫跌23仙,惟周五收复失地,闭市报4.94令吉,全天扬9仙,或1.86%。

去年,亚通通过购买TeliaSonera UTA控股 BV和东南亚电讯投资BV的100%股权,而获得Ncell的80%股权,交易价为13.7亿美元(约58.67亿令吉)。

尼泊尔政府表示,脱售Ncell股权所得的25%净利,必须支付资本利得税,但并没有公布特定的数额。

实际上,支付资本利得税的责任,理应落在卖家身上,即TeliaSonera。

不过,尼泊尔政府却将此划分,并有可能要求Ncell支付。

推4G一度受阻

而亚通也随即支付9400万美元(约4亿令吉),相等于是15%的资本利得税税率。然而,由于该笔税款是由亚通计算,因此双方在金额上引发纠纷。

这导致尼泊尔的政府账目委员会(PAC,Public Accounts Committee),阻止Ncell在当地推出4G服务的决定。

尼泊尔媒体引述PAC主席普拉萨报道,当局将此事视为严重的罪行。

尽管PAC早前并不允许,除非税务纠纷得到解决,但Ncell在上个月已获批推出4G服务。

在科技中立合约中,Ncell获批重整4G的1800Mhz频谱,而这也是4G服务推出继续进行的原因。

本应由卖家承担

分析员认为,亚通和Ncell都没有对抗当局的意思,因它们在其他市场一直以来都很遵守法律及给予合作。

尼泊尔对亚通来说也有庞大增长潜能,所以该公司不会退出该市场。

丰隆投行分析员表示,Ncell已经支付25%资本利得税的15%,若TeliaSonera拒绝支付剩余金额,Ncell就必须额外拨出2.74亿令吉。

这对亚通来说有失公平,因资本利得税原本就应该由卖家承担。

然而,部分分析员仍看好亚通的前景,因所有事情已逐渐清晰,催化剂则是电讯塔业务潜在的资产兑现。

无论如何,亚通还是需要解决资本利得税的问题,因这或导致公司拨出更多金钱,促使部分分析员负面看待。

大马投行分析员在研究报告中表示,Ncell或面临额外的单次监管成本和营运中断的可能。

“我们估计,亚通海外业务的净利将进一步波动,加上旗下天地通在重新吸引用户方面面临挑战,均为亚通与马电讯(TM,4863,主板贸服股)再合并铺路。”

分析员维持“中和”的投资评级,而丰隆投行则给予“守住”评级,目标价格维持在4.65令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