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IA2启用成本大马机场首季净利挫75%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8-06-2017

2015-05-06

受土耳其机场亏损和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竣工影响,大马机场(AIRPORT,5014,主板贸服组)截至2015年3月31日止的首季净利重挫74.69%至3千257万8千令吉,前期是1亿2千871万1千令吉。

首季营业额则上涨12.18%,至8亿7千617万9千令吉。

大马机场在文告中表示,首季机场营收跃升32.3%至8亿2千110万令吉,其中土耳其萨比哈格克琴机场(ISG)贡献了1亿7千880万令吉收入。

首季机场营收增加,主要来自非航空收入增长39.7%至3亿9千960万令吉,因零售租金收入增加22.0%。

航空收入增加25.9%,全是来自土耳其ISG机场的8千890万令吉收入贡献。不含土耳其机场,航空收入下跌0.6%。

若不包含建筑盈利和土耳其机场的亏损,大马机场首季税前盈利为1亿1千万令吉,前期为1亿7千370万令吉。

土耳其机场在首季蒙受2千550万令吉税前亏损,而收购该机场带来4千520万令吉合理估值亏损。

同时,现季度未获任何建筑盈利,因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已于去年5月竣工。

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启用也令总成本增加36.4%至7亿令吉。至于土耳其机场的成本则为2亿5千250万令吉,其中包含融资成本、折旧摊销及行政成本。

展望未来,大马机场预期,2015年大马乘客流量达8千580万人的目标将可达致,今年3月客流量创2014年1月以来第三高,令接下来季度表现更乐观。英国航空和日本全日空将分别在5月和9月重返大马机场,将提供额外行业动力。次季航空公司座位容量按年增长4.9%,也超越全年的3%目标。

同样的,该公司设定的土耳其机场全年2千200万令吉客流量目标也指日可待,该机场今年首季共成长16.7%,预料次季可继续双位数成长。

竞标沙地机场维修合约

入围最后筛选名单

大马机场计划竞标沙地阿拉伯吉达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国际机场的维修合约。

大马机场已经入围上述合约的最后筛选名单。

大马机场主席丹斯里旺阿都阿兹在股东大会后说,上述合约的竞标计划书尚未完成。

他补充,除了上述合约,大马机场也正积极寻求其他海外合约。

他指出,大马机场的海外业务并不局限于收购公司股权,他们也探讨争取机场管理服务。

最近,该公司透过旗下中东大马机场顾问服务公司,夺得卡塔尔新多哈国际机场(NDIA)的2千358万令吉合约。该公司将负责管理这座机场的办公室、模拟式仓库等设施。

展望未来,大马机场董事经理拿督巴里山表示,亚太区航空业成长有望转强,协助大马机场达到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15亿5千万令吉的营运盈利目标。

他认为,商业信心回升,加上东盟等主要新兴市场强劲成长,也对大马机场有利。

他补充,除了上述利好,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全面投运,也有助于大马机场进一步加强业务表现。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大马机场税前盈利急增50.8%,从5亿5千320万令吉增至8亿3千420万令吉,主要归功于资产收购、投资项目重估等利好。

不过,同期营业额从41亿令吉跌至33亿4千万令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