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国机场延后3年回本大马机场财测大砍60%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李勇坚 · 日期:08-06-2017

2016-08-02

(吉隆坡2日讯)土耳其旅游风险升高,将冲击大马机场(AIRPORT,5014,主板贸服组)旗下土耳其萨比哈格克琴国际机场(ISG)获利,分析员大砍大马机场财测60%,并预期该公司投资ISG的回本期将延后2、3年。

第三季将全面反映

土政变冲击

马银行研究表示,ISG是过去3年欧洲成长最快和全球首5家成长率最快的机场,但是在2016年第二季的成长率急降至5.9%,主要受该国恐袭事件以及斋戒月影响。第三季则将全面反映土耳其政变带来的冲击。

“我们相信土耳其的国内课题,将令国际旅客在至少未来2年减少到该国旅游。”

该行在纳入ISG成长放缓和国际旅客减少的因素后,将大马机场2016至2018年财测大砍60%、44%和47%。

该行如今预期ISG在2016至2018年的净利分别为3900万、1亿3700万和1亿4400万令吉,之前的预测为9800万、2亿2400万和2亿4100万令吉。

自2015年起,ISG的国际乘客开始下跌,在2016年第二季加速降低,由于国内局势不稳,预料过境国际乘客将继续降低,这将带来重大影响,因为国际乘客保安收费(PSC)为15欧元,比国内收费(3欧元)高出5倍,同时国际乘客是机场终站高档商店的主要消费群。ISG的零售销售向来表现良好,占其总营收约25%,随着国际乘客减少,未来零售销售可能降低,该行因此将大马机场的投资回本期增多2、3年。

国内方面,该行相信大马政府不会落实只允许旅客进入终站大楼的措施,因受到相关业者的强烈反对。但是,政府可能实施更多加强保安的措施,这将带来一些成本。

该行认同大马机场管理层致力于减少成本,令到每位旅客的成本自2015年第四季起明显降低,但是其国内营收落后,因国际航班成长缓慢。

除非其乘客服务费调整,或是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及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机场乘客服务费课题解决,该股才有望获重估。

该行在7月18日将大马机场目标价下砍10%至6令吉40仙之后,如今再下调2%至6令吉25仙,保持“守住”评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