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医院”现雏形
信息来自:日经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10-06-2017

2014-12-18

总部设在马来西亚的大型医疗集团——综合保健控股(IHH Healthcare,以下简称:IHH)正式开展国际化经营。今后两年里将在中东、印度、中国新增设19家医院,床位数将由目前的6千张扩大到1万张。该公司希望通过扩大规模来削减医疗器械等的采购成本,将主要着眼于正在崛起的富裕阶层拓展市场。IHH在多民族共存的东南亚地区培养和积累了针对各种人群与文化的应对能力及经验,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进一步提升为“世界医院”。

可以应对10国语言

IHH在新加坡运营着“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该医院设有像酒店一样的豪华接待大厅。最贵病房的住院费起价为每天8440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3.95万元),利用者大都是亚洲的政治家或企业经营者。该医院的常驻翻译可应对约10国语言。除汉语和日语外,还有俄语和越南语等多种语言。

该医院主要接待来自海外的以治疗为目的“医疗旅游”。这里可以提供患者本国的饭菜,对於穆斯林还注意遵照伊斯兰教义的“清真”。

一位今年11月同系列医院做了胸部手术的17岁越南女高中生回顾住院时的情形称:“有翻译帮助,饭菜也很好吃。感觉就像在越南一样”。

40%患者来自国外

IHH在新加坡经营的4家医院的约40%患者来自国外。由于前来就诊的外国人不断增加,医院经营业绩也相当不错。2013年度(截至13年12月)虽然因出售部分设施等而出现了减收减益,但去掉特殊因素后的实际利润却同比增长70%。而2014年度7~9月的净利润则为1亿4700万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57亿元),同比增长26%。按市值计算,IHH是亚洲最大的医院运营商,在全球也排在第二。
 

 

其主要经营地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属于华人、马来居民、印度裔共存的多民族社会。当地的许多人都熟练使用多种语言,可充分理解不同的文化和生活习惯。IHH首席执行官(CEO)陈诗龙(Tan See Leng)强调称:“IHH诞生于人种与民族的大熔炉里。这一优势有助于开展国际化经营”。

陈诗龙所说的国际化并不仅仅是接收国外患者。除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外,IHH还在积极走向世界,计划构筑一个横跨欧亚的医院网路。

首先作为目标的是中东与欧洲。计划通过旗下土耳其最大的“Acibadem”医院为中东和欧洲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在提高知名度的同时加速新开医院。

IHH除今年春季开始在伊拉克运营医院外,还准备在年底进驻阿联酋(UAE)首都阿布达比。并计划2015年内在土耳其再开设2家医院。

“10年后在中印两国创造出一半利润”

与此同时,IHH还将人口大国印度和中国作为中长期增长的引擎。目前已经在中国的上海等大城市里设立了11所小型诊疗中心,计划2017年在香港开设拥有500个床位的大型医院。在印度则向该国最大的医院运营商——阿波罗医疗集团(Apollo Hospitals)出资约11%,并计划与该集团一起增加医院数量。陈诗龙非常自信表示:“10年后将在中印两国创造出一半的利润”。

在东南亚,IHH则通过新增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医院来扩大接收体制。在2.5亿人口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印度尼西亚,除大量开设小型医院外,还对需要做手术等接受高水平医疗的患者提供送往新加坡等进行治疗的服务,以此来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日本经济产业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TO)的数据进行的推算显示,全球医疗市场规模在2012年已达到约7.2万亿美元,为2000年的2.4倍。在新兴市场国的拉动下,市场正在持续扩大。而全球最大医疗集团美国HCA等为首的医疗集团主要在本国国内开展医院经营活动。受语言、生活习惯、法律的制约,尚未培育出真正跨越国境的医疗业务。

打造的不只是“硬体”

“Nasirusin?”(土耳其语:身体感觉如何?)。22岁的马来西亚护士英坦•拉曼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问候患者。但她使用的不是马来语,而是土耳其语。英坦是今年年初刚被IHH派至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的Acibadem医院的实习生,目的是学习如何为中东和欧洲的患者提供服务。

为开拓世界市场,IHH不仅积极开展医院与设备等硬体建设,还扎扎实实地打造可对应不同语言与文化的服务。随着规模的扩大,不仅可以在医疗器械与耗材的采购方面增加价格谈判的筹码,还有助于吸引世界各地的优秀医生。而通过积极拓展业务,在世界各地保持服务的质量,还有助于削减成本。

在开展医院的国际化经营方面,IHH似乎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头。
 
 

(吉田涉新加坡,CK TANG 科隆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