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员:英美烟草属个案马投资环境仍有优势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蔡晓薇 · 日期:14-06-2017

2016-03-21 

(八打灵再也20日讯)英美烟草宣布重组大马业务引起外资逐渐抽离本地市场的忧虑,惟经济分析员认为英美烟草事件只是特殊个案,不能反映外资在大马的投资趋势。

经济学家兼鑫资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张国林说,英美烟草决定结束本地制造业务,走私香烟侵袭本地香烟市场导致合法香烟销售狂跌是原因之一,这趋势未能反映大马投资环境全貌。

张国林向《南洋商报》说,大马投资环境仍有优势,最近听闻摩托罗拉公司(Motorola)有意把设在美国的工厂迁移来马,因为大马工资比美国低;一些中国企业对大马设厂的意愿也甚浓。

“我们需乐观及正面看待大马投资环境,英美烟草事件只是特殊个案,不能一概而论。”

制造业局势严峻

张国林不讳言本地制造业确实遭受国内外因素影响而出现严峻局势,其中邻国竞争力迎头赶上,对我国制造业形成挑战。

他指比起邻国,大马投资环境有先天优势,如拥有良好运输系统及多元文化及语言特点,惟再过5至10年,这些优势可能不再起眼。

“大马在80及90年代积极对外开放,当时中国发展还没起步,许多欧美、日本等国家纷纷来马投资,我国因起步早而占优势。

助提高商家竞争力

“但如今区域国家发展迅速,印尼就积极吸引外来直接投资,缅甸、柬埔寨、印度等国家在招商方面不遑多让,大马竞争力攀升速度却相对缓慢,这问题需受关注。”

至于制造业内在挑战,张国林认为人力资源及生产效率很重要,业者的专业知识、教育及政府援助也是关键,包括政府能否降低公司所得税,协助提高商家竞争力。

过度依赖外劳左右外资来马——经济学家潘力克

经济学家潘力克视英美烟草关闭大马工厂一事为特殊个案,惟大马投资环境仍有隐忧,若我国一味过度依赖外劳及无法提升附加价值,这无疑是让外资对大马止步的“计时炸弹”。

潘力克向《南洋商报》说,不同行业面对的挑战各异,英美烟草可能考量了国内生产规模、经济效果及劳力成本后,选择关闭在大马的工厂;再者该公司只是缩小大马业务,并非完全撤离我国。

他说,大马过度依赖外劳才是左右外资的基本问题:“若我们没有提高生产力及附加价值,只依赖外劳,外资大可选择到劳力成本更低的国家,何必选大马?”他指自从发生亚洲经济风暴,大马空谈转型但执行面不足。随着其他国家陆续开放,我国原有优势已逐渐不起眼,大马若要与他国竞争,能否从过度依赖外劳的局面中抽离则是关键。

烟税5年飙升110%关厂重组无可避免

过去5年大马香烟税飙升了110%,加上走私香烟在香烟市场占据超过40%份额,合法香烟销售量受重创,导致英美烟草在充满挑战的经商环境下,选择重组大马业务及关闭国内工厂。

英美烟草是通过子公司Tobacco Importers and Manufacturers私人有限公司,在位于八打灵再也的工厂制造香烟产品及半成品。随着该公司展开重组活动,他们会中止在大马生产香烟,转向区域姐妹公司进口香烟产品。

《新海峡时报》指大马英美烟草发文告说,他们是在谨慎思考后才决定关闭大马工厂,这决定无可避免。

“在新加坡、印尼及韩国的英美烟草区域制造中心已鉴定了所有相关香烟品牌。这三间制造中心的香烟产量比大马多,生产成本也低于大马工厂相关成本。

“合法香烟销售明显下跌,走私香烟已占据市场总额超过40%…高企的国产税政策导致走私香烟兴起,今年继续是合法香烟领域极具挑战的一年。”

该公司强调,虽然他们关闭了大马工厂,但不会影响国内香烟供应,英美烟草已有全面规划,确保需求获得满足。

大马英美烟草董事经理史提法诺科利尼说,该公司重组大马业务的决定无疑会带来影响,但他们仍注重员工福祉,包括为员工提供过渡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