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署自贸协定马澳关税减免
信息来自:东方online · 作者: · 日期:15-06-2017

2012-05-22

教育通讯可100%持股

这项自贸协定也进一步开放我国教育、通讯及金融领域,澳洲企业将可以在我国开设的私人高等学府及通讯公司,可100%持股。

这项协议是两国经过11轮的谈判后,由大马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及澳洲贸易与竞争力部长爱默生签署。

大马与澳洲在今日签署的协定中同意,降低或完全取消工业产品及农产品的关税。

澳洲方面,会在明年1月1日,即自贸协定生效时,马上取消所有来自大马的工业产品及农产品的关税,此举让大马制造业者及出口商,可在钢铁产品、塑胶产品、木制品及衣料产品,在澳洲市场竞争。

大马方面,则会对1万295个产品项目逐步降低或取消关税,其中纸张、纺织品及汽车零件的关税将全面取消,另357项产品,包括汽车、钢铁产品、玻璃产品及水果的关税将会逐年降低,直至2020年的关税降幅达99%。

在该项协定之下,两国也逐步开放服务领域的自由化发展,例如金融领域,澳洲企业在保险公司、投资银行、企业财务顾问公司及财务规划公司的持股权提高至70%;投资顾问公司的持股权提高100%。

大马也允许澳洲金融、保险及资金市场次领域,增加所聘请的澳籍高层主管专业人员的人数。

澳洲则允许大马在该国进军私人医院服务,以及开设传统医疗服务中心(包括中医与马来传统按摩疗法)。

慕斯达法在缔约仪式致词时表示,在2011年,澳洲在大马的投资总额达致7亿7300万美元(24亿2224万令吉),大马对澳洲的投资总额则达到43亿美元(135亿令吉),主要的投资领域包括矿业、金融服务、建筑业、保险及房地产。

他说,大马有必要吸引更多澳洲投资,以让两国的投资取得平衡,其中大马希望澳洲能增加在教育、通讯及金融领域的投资。

稀土厂未纳入谈判项目

澳洲贸易及竞争力部长爱默森表示,马澳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并不涉及个别的计划,因此莱纳斯稀土厂计划并没有纳入两国自贸协定的谈判项目。

他今日出席大马与澳州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仪式上说,马澳两国部长曾在今天的会议谈及莱纳斯稀土厂课题,但此计划并没有纳入自贸协议谈判项目中。

他指出,澳洲方面关注莱纳斯稀土厂计划的进展,本身也得知,大马已设立国会遴选委员会,探讨这项计划,有关的报告也会在下个月提呈国会下议院。

“据我所知,莱纳斯正向大马政府申请准证,而这家工厂也准备竣工。”

爱默森表示,但莱纳斯计划并非在自贸协定的谈判的过程中讨论。

“自贸谈判通常不会专注于个别的计划,而是讨论如何打开自由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