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上电台:政府传递系统大改变 电子化强化竞争 大马打造亲商环境
信息来自:东方online · 作者:陈亿佩 · 日期:15-06-2017

2015-01-07 

前首相敦阿都拉于2007年2月设立利商特工队(PEMUDAH),结合了政府机关及私人企业专才,负责改革业务规则和程序,协助我国打造一个亲商环境。

去年世界银行发布的2013年商业环境报告,大马竞争力从第18名晋升至第12名,超越台湾、德国、日本等先进国。

利商特工队委员拿督蔡兆源指出,尽管我国的竞争力在近来来排名有上升的趋势,但是特工队的目标是大马在未来能够跻身10强,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到大马从商。

他形容,提高我国竞争力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他说,在2013年商业环境报告中,我国的各项目都有进步,而特工队接下来将致力于提升开启企业、申请建筑准证及撤资项目的排名。

目前,我国在开启企业项目排名第54,申请建筑准证第96,而撤资一项则排名第49。

有关各国竞争力的评估报告,除了世界银行的商业环境报告之外,还有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经济报告及日内瓦管理发展组织的世界竞争力年度报告,而马来西亚分别在这2份报告中排名第25以及第14。

蔡兆源续说,利商特工队将专注于更透明化采购及全面落实公开招标,而未来或透过电子招标工程。

近年来,我国政府部门已逐步落实电子化政府,让人民透过网络便利办理执照,减少繁文缛节。

互动减可打击贪污

对此,蔡兆源表示,电子化政府可减少与官员互动,在没有人与人的接触下,也能间接打击贪污。

他指出,落实商业执照电子支援系统(BLESS),申请者不再需要重复填写相同的资料,同时也能透过网络了解申请程度。

“在这项系统下,官员们并不敢怠慢,这是基于申请者能够透过系统在年底报告评估官员们的效率。”

他指出,电子报税(E-Filing)就是电子化政府最好的例子,目前其运作方式正尝试复制到其他部门。

政府加速执照申请,设立一站式中心处理新公司申请等,蔡兆源指出,此时政府应该对公务员做出调配。

电脑核对资料准确

此外,蔡兆源表示,由于电脑在核对资料等方面比人来得准确,在50至70%可透过电脑处理的环境下,公务员应该走出户外。

他指出,当电脑化服务后,政府官员应为人民提供更有素质的服务,例如为人民提供咨询,让人民在操作及申请上更得心应手。

“同时,人民也常常投诉指政府的执法不够严厉,而在电脑化后,人手也能调派到执法单位,展开更严厉的执法。”

嘉宾开讲:提供完整融资资讯

世界银行报告中的其中一个项目就是融资便利,我国在这环节中排名第一,但蔡兆源表示,融资并不仅限于如何让商家更容易获得融资。

“我们也应站在融资者的角度看待,而商业银行很多时候要的是申请者的资讯,以评估借贷者的能力与诚信,给予融资者越多资讯,他们就会更快捷地决定是否贷款给申请者。”

他指出,信贷情报服务公司(CTOS)就是一个能够全面向融资者提供借贷者完整资讯的机构。

“这类型的公司在国外相当普遍,连融资者拖欠水电费也能够查获,但是大马却有很多人反对这类型公司的成立。”

他续说,近年来我国国会也通过了个人资料保护法令,而这法令也将会削弱我国在融资方面的排名。

“因为银行无法充分掌握借贷人的资料,在高风险借贷的情况下利率自然会提高;相反地,倘若在得知借贷人的诚信与资料可靠,在低风险借贷情况下,利率也会自然偏低。”

他认为,我国在贷款方面应给予商家更多便利,例如标准化所有申请表格,让商家不需要重复填写借贷申请表格。

他举例,就像最近申请550万令吉以下的房屋贷款,都拥有一个标准化的作业模式,简化申请贷款的繁文缛节。“虽说我国的商业银行是由国家银行管制,但是国行却不能干预自由市场经济。”

银行也应透明化处理融资,因所谓的繁文缛节很多时候是因申请者不了解程序,导致须来往多次,增加申请者负担。

辅助工业发展迈先进国 大马需培训更多技职人员

蔡兆源指出,除了在简化政府传递工作上,利商特工队在国家教育大蓝图中也给予政府意见。

他指出,我国目前大部分家长都鼓励孩子完成大学专业文凭,却忽略我国需要技职人员。

“在德国,技职毕业生占了70%,而大学生则仅占30%,技术人员在辅助国家工业发展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当我国正准备迈向2020先进国目标的时候。”

大马中华总商会曾建议豁免中国企业家来马投资的签证,以鼓励中企前来探寻商机。对此,蔡兆源认为是个好建议,但仍胥视两国间的外交程序。

无论如何,他说,政府目前已放宽外国客工或外资到大马的程序,申请客工到大马的程序目前已交由私人界决定。

“若要聘请高级外国员工,一旦其月薪高于8000令吉或以上,将自动获得工作准证,而不需要通过向政府申请。”

逗留期应延长

他续表示,同时,政府也会给予相关客工长达10年的居留证,携妻儿一同来马也能过获得居留证,政府也提供很多优惠条件。

另一方面,蔡兆源认为,我国外劳的逗留期应延长至10年,因很多时候商家必须用半年至1年时间培训,但在4年后却因签证到期而必须回国。

“有技术的外劳或能够延长他们的服务至10年,而这些外劳仍胥视商家们如何善用。”

专家补充:简化繁文缛节 政府事务加快

大马中华总商会署理总会长拿督戴良业表示,随着政府成立利商特工队,简化多项繁文缛节以来,这几年政府在办理执照事务上有显著的改善。

他指出,护照或各类文件的办理程序,现在政府的速度都比以往快。他说,但是在地方政府方面,这些事务则有待改善。

“此外,中华总商会也常接获有关水电供应的投诉,须知这些基本设施对从商人士来说相当重要。”

无论如何,他指出,我国整体的经商环境,尤其在各政府部门申请执照时都获得相当友善的对待,对外资者来说是非常好的。

税务优惠较逊色

“另一方面,在我国投资也获得法律保障,也是为我国亲商政策加分,毕竟在东南亚只有邻国新加坡和我国,在法律上为投资者带来保障。”

不过,他指出,至于税务优惠,大马却略显逊色,新加坡征收的公司税是17%,但我国的公司税则比新加坡来得高,即25%。

戴良业说,大马在各项大型计划为投资者作出的一站式服务值得表扬,由于在申请各项执照上有不同的标准,因此一站式服务则能为投资者带来便利。

他举例,若投资者欲投资“大吉隆坡计划”,他们能够通过InvestKL,一站式办理各项申请执照手续等。

“同时,柔佛依斯干达特区也同样有类似的一站式服务,让外资者对我国的从商环境倍感友善。”

断线断财路 通讯服务待改进

尽管我国经商环境不俗,但大马中华总商会署理总会长拿督戴良业认为,我国通讯业服务方面仍然有待加强。

他指出,通讯对商人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很多商人都需要透过电话、互联网等通讯服务洽谈业务。

他说,大马目标在2020年成为先进国,但就连已达致先进国人均收入的首都吉隆坡,其通讯服务仍不理想。

被误会没诚意

“很多时候做生意的是依赖电话与顾客谈生意,但是若电话线路一直断,会让顾客认为没诚意。”

因此,戴良业指出,如果要吸引投资者前来我国经商,就必须确保通讯服务顺畅。

另一方面,蔡兆源指出,利商特工队除了致力于简化政府的繁文缛节,改善传递系统外,在私人界也扮演监督角色,以让马来西亚的商业环境能够更上一层楼。

他指出,商业环境70%靠政府打造,但另30%则须靠私人界,尤其是服务业方面。

“通讯与商业息息相关,商家很多时候都需要良好的通讯服务,以支援他们的生意,因此利商特工队也相当关注我国的通讯业服务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