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提升竞争力政府推介建筑业转型计划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5-06-2017

2015-09-11 

(吉隆坡10日讯)政府今日推介建筑业转型计划(CITP),以在2016至2020年的未来5年内,提升我国建筑业在质量安全与专业、环境可持续发展、生产力及国际化这4大战略重点的竞争力。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本地建筑领域业者必须加强竞争能力,以便能在国内外市场竞争。

这是因为大马近年签署许多自由贸易协议,进而开放了许多机会予外国业者,2013年我国的建筑活动中,11%是由外国公司负责,去年更增至23.6%。

涵盖18倡议

他说,这项为期5年的转型计划涵盖18个倡议,其中质量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因此在建筑工业转型计划下,政府将会推动采纳建筑素质评估系统(QLASSIC),并放眼2018年所有政府工程都强制采纳这项系统。

他强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对建筑安全妥协,因为不管省下多少成本,这些钱都不足以赔偿任何人命伤亡。

纳吉今日为2015年国际建筑周主持开幕礼时,并在会上推介建筑工业转型计划时这么说。

出席者包括公共工程部长拿督斯里法迪拉、副部长拿督罗丝娜、秘书长拿督斯里佐哈里、大马建筑业发展局(CIDB)总执行长拿督斯里祖丁阿都卡林及东盟博闻公司(UBM ASEAN)董事经理甘迪。

专注3大关键提升生产力

纳吉说,我国建筑业生产力与其他国家如澳洲、中国及美国相比仍逊色,政府将会专注于提升生产力的3大关键,即劳动力(workforce)、技术(technology)及程序(process)。

“过去,大马建筑业一直依赖低技能的外劳,人力资源部今年3月展开的调查显示,建筑领域的外劳占该领域总就业人数19%,仅次于制造业的37%。”

纳吉说,为了减少建筑业对外劳的依赖,政府将会落实数个措施,其中包括给予培训。

有信心保持双位数增长

在第10大马计划期间,建筑业平均增长为11.1%,2012年至去年都保持双位数增长,纳吉有信心,在第10大马计划最后一年的今年,也能保持相同的趋势。

他说,在第10大马计划期间,建筑业在2012年取得最大增长,达致18.1%,随后2013年及2014年也保持了双位数增长,分别达致10.8%及11.8%。

“今年是第10大马计划的最后一年,我相信,建筑业也能保持双位数增长的趋势。”

纳吉补充,建筑业工程总额也从2011年的1020亿令吉增至去年的1570亿令吉。

纳吉说,在第11大马计划下,政府将会落实更多的建筑项目以满足人民的居住及基建需求,其中包括可负担房屋计划,相信建筑业将持续稳健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