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阔进的马来西亚油气工业
信息来自:石油知识杂志社 · 作者: · 日期:16-06-2017

2015-10-15

马来西亚,全称马来西亚联邦(Malaysia,前身马来亚),简称大马。地处东南亚核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相邻的马六甲海峡,南海将其分为东、西两部分。属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炎热多雨,全年适宜旅游。

马来西亚是一个农业与自然资源出口国,曾经是世界上锡的最大生产国,因过度开采,产量逐年减少。

马来西亚油气资源较丰富,天然气储量居亚太地区第三,也是亚洲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净出口国、东南亚第二大石油生产国。据美国《油气杂志》统计的数据,截止到2014年1月,马来西亚石油剩余可采储量5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2.4万亿立方米。2013年,马来西亚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为2960万吨和691亿立方米。

其实,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前,马来西亚陆上也只有少量的油气生产。上世纪90年代至2010年,马来西亚的海上油气勘探工作日渐活跃,至今已钻探井170口,平均钻井成功率42%。新发现油气田约100个,但油气田规模较小,年新增储量在2100万吨以下。

自2010年以来,马来西亚实施新税收和投资措施,旨在推进油气资源勘探和开发,以满足国内需求增长并维持对海外市场的油气出口。另据EIA数据,马来西亚大部分天然气产量来自两个方面:马来西亚—泰国联合开发区(MTJDA)和海上沙捞越(Sarawak)。而马来西亚的大多数天然气储量均位于东部地区的海上沙捞越。

由于沙捞越的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简称“马国油”)在民都鲁(Bintulu)大规模投资建设了拥有8条生产线的全球最大LNG出口终端。民都鲁的LNG出口终端成功开发也使得马来西亚成为仅次于卡塔尔的世界第二大LNG出口国。马国油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LNG生产商之一,其LNG生产基地位于民都鲁,包括8条LNG生产线,处理能力共计2600万吨/年。该设施由马来西亚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MLNG)运营,是马国油、壳牌和三菱共同合作开发的马来西亚的第一个LNG项目。MLNG由3个LNG加工厂构成:有3套LNG加工装置、总加工能力840万吨/年的MLNGSatu厂;有3套LNG加工装置、总加工能力960万吨/年的MLNGDua厂;有2套LNG加工装置、总加工能力770万吨/年的MLNGTiga厂。

马来西亚的经济转型计划(ETP)自推出以来(2010年10月)就备受关注。该计划到2020年涉及的内容有将投资建设多个油气及下游项目等。这些行动计划包括提高海上油气田产量,以及位于边佳兰(Pengerang)、民都鲁的下游化工项目建设,并建设全球首个浮动液化天然气(FLNG)项目。近期,这些计划开始付诸实践,最先启动的就是大力投资建设液化天然气(LNG)下游项目。业内人士认为,这些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以及实施的大动作,将进一步确立其油气及下游产业在亚洲的重要地位,也会对努力成为亚洲LNG贸易枢纽的邻国新加坡形成压力。

马来西亚的油气开发目标重点放在了海上。马国油率先应用了浮动液化天然气技术。该公司目前正在建设两艘FLNG船。如果在2015年第四季度建成第一艘PFLNG1,那么它将成为世界上第一艘投用的FLNG船。该船将设在距离马来西亚民都鲁离岸180公里的Kanowit气田。PFLNG1设计能力为120万吨/年,可满足马来西亚海上小型气田生产之需。在2018年,马国油将推出第二艘FLNG船PFLNG2。它将停泊在马来西亚沙巴离岸,形成150万吨/年的LNG生产能力。

为了处理沙捞越新发现的天然气田,马国油规划在民都鲁建设第9套LNG加工装置,将耗资20亿美元使其总产能达到360万吨/年,将拥有液化和再气化双向功能。另外,马国油公司还计划对该基地的3套LNG装置进行技术改造,预计2019年1月完工。第9套LNG加工装置还包括天然气接收设施、酸性气脱除、脱水和除汞单元、分馏和液化单元、相关公用工程设施,计划于2016年年初建成。若民都鲁LNG生产基地建成,其总的液化能力将达到近3000万吨/年。

现在马来西亚的天然气年需求量大约为311亿立方米。马来西亚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东部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充足,但是西部地区则饱受供应短缺之苦,因此马来西亚政府决定在边佳兰建设其第一个LNG进口终端。

边佳兰LNG进口终端仅是边佳兰油气-石化一体化项目(PIPC)的一部分。该项目包括建设炼油厂、石化厂、石脑油裂解装置,以及液化天然气进口终端和再气化生产设施。该项目将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包括建设边佳兰独立深水石油终端(PIDPT),用于原油、天然气和石油产品的存储、调和以及分销;二期工程则是建设宏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发展(RAPID)项目,包括30万桶/天的炼油厂、综合产能770万吨/年的石化厂和LNG再气化终端,预计耗资160亿美元,而相关设施耗资将超过110亿美元。RAPID项目已被推迟了几次,但马国油董事会已在2014年4月份批准了该项目,主要合同均已授出,并计划2019年年初建成投产。

受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马国油宣布暂缓在加拿大PrinceRupert建立的液化天然气终端提案。该项目总投资为360亿加元,包括液化天然气厂,BC省东北的油页岩矿区和一条将两者链接在一起的输油管道。

作为亚洲新兴市场的大型能源出口国,马来西亚主要出口产品为原油、化工产品、LNG等,在2014年油价暴跌中马来西亚经济和贸易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马来西亚的油气行业并未表现出气馁,表示出积极迎接挑战的改革态势。据《南洋商报》5月22日报道,在第11个马来西亚计划(2016-2020)下,政府将从2016年开始批准新天然气从业者进入市场,马来西亚国油将不再垄断天然气供应。
 
 

责任编辑:吴建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