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269:提高投资率加强竞争力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许晓菁 · 日期:16-06-2017

2017-03-06 

大马经济转型中系列

大马经济转型中与安邦智库(系列)

在国家经济发展里,投资占了重要分量。投资组成国内生产总值的结构,与消费、净出口,共同形成国家经济增长。

从投资率能看出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也能用以展望未来的收益与建设发展。

正向的投资,吸引能带动本地发展的外资、政府有效率的国内建设投资,是经济转型期不容忽视的要件。

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组合中,总投资分为两类,即公共或政府投资,以及私人投资。

政府投资指的是为建设国家所投入的发展资金,例如建设道路、机场、水电供应、人文研究发展、科技研发、卫生、教育、劳工培训、绿化工作等等基础建设。

私人投资,一般指国民或非国民在国内投入资金,以增进资产,例如房地产、办公楼、厂房、机械、开采资源。

企业定期更换器材、工具、配备来延续生产力,也是投资的一部分。私人领域进行投资,主要因预测该笔资本支出,将在一段时间后,获得适当的回报,希望能扩大公司规模、生产力、扩大个人财富和保障。

政府投资和私人投资的目的不大一样。政府投资以发展国家资源,提升国家产能和国民生活水准为前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报告指出,政府投资,旨在发展国家和服务,透过建校、医院、组屋以及其他社会建设,来支持各个领域发展。

政府建设海港、机场、交通系统、通讯与电讯系统等等,能够缩短国人的距离,协助国人掌握更多商机,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催化剂。

除了投资在股权或债券,一般上,政府投资并不会在短期看到显著效益,但是,政府投资与经济发展,绝对存在正向的关系。

高素质建设带动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指出,在2014年10月的环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他们发现,以先进国为例,政府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每增长1%的话,该年的生产总值会跟着增长0.4%;而4年后,GDP更会相继增长1.5%。由此可见,高素质的政府建设,与扩大经济生产走在相同的方向。
 
根据图表1,研究显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政府投资占GDP比重,自80年代起普遍滑落,不过在2005年以后开始奋起直追。

 
缺效率投资效益打折

相比之下,先进国的政府投资占GDP比重,则处于平稳但在较低的比例。在素质上,先进国的建设素质是相对地高,而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与乡镇基础设施差距较大,所以建设空间、起落也相对大。

有效率的政府投资建设,将为经济和社会,带来不同的效果。IMF研究称,由于缺乏效率,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投资所带来的效益,往往比所预期的有40%差距;而新兴经济体的差距是27%,现进国则仅是13%。

这显示,收入越高的国家,由于科技、知识等应用较精确,人力资源效率高,因而政府实施投资建设的效率也比较高。整体来说,政府投资与所收到的绩效之间有30%的平均差距。(参考图表2)
 
 
为了减少付出与收获的距离,政府投资必须有一套系统化的管理方式,才能防止建设效果在过程中流失。要达到这个目标,有几个做法,包括良好的规划、准确估计、有效的资源分配、积极实施、适时检讨进度,是数个掌握建设效率的基本原则。

决定投资额5要素

有益的本地私人投资,将为企业、个体与国家带来各种好处。

其中是增进生产力、带来更多工作机会、加强科技与技术的研究发展、扩大国内需求,最终目的是直接推动经济增长。

这样说来,总投资其实包括了在国内进行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它可以全面地反映国家的建设规模和程度。

不过,投资活动的冷热,也可以反映市场和国家经济状况,如果投资率过低,表示国家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在吸引外资上缺乏吸引力;但是,若投资率过高,也许会导致生产能力闲置,收益率相对降低,金融的呆账也许会增大。那么,怎么样才算是适当的投资?在宏观经济里,决定投资额的因素有数项。

1.未来的收益预测——当某项投资被估计会在未来有正面收益,则会促使投资者采取行动,作出投资。

2.利率——企业或投资者一般会以融资方式来获取资本,因此利率决定了投资的成本,当一国的利率走高,贷款成本相对变贵,因而影响投资量;反之,利率低时,借贷成本也低,则会刺激投资活动。

3.未来的营商氛围或国家展望——这是一般的心理因素。若投资者对于某个社会或国家抱有乐观、正面的看法,投资活动会较活跃;反之则会暂缓,大家采取观望态度。

4.促进效应——投资在某个产品或服务后,将增进该产品的产能,接下来再投资的额度将会扩大,这就是促进、循环的正面效应。

5.市场经济状况——在经济不明朗或衰退时刻,投资活动肯定会放缓;反之,当经济复苏或经济大好,市场上的投资活动又会再次活跃起来。

其实,马来西亚近年是东南亚6国最热门的外资目标之一。只是近年,因环球市场因素不明朗,外资进出波动大,本国外资债券大部分掌握在外资手中,导致马币冲击而频频贬值,国内的投资活动也随之放缓。

这几年,我国的总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介于25至30%之间(参考图表3)。
 
 
根据大马国家银行2016年第三季财政报告,私人投资按季增长4.7%(2016年第二季增长5.6%),增长稍有放缓。由于外围因素不确定,大部分企业对于投资或扩大规模,皆采取谨慎态度。

我国的投资结构,主要是在服务业,其次是制造业。而2016年第三季的政府投资,则减少了3.8%(2016年第二季是7.5%增长),主要是政府减少了固定资产的投资所致。

在总投资方面,固定资本形成总额(GFCF)去年第三季只适度增长2.0%(2016年第二季增长达6.1%),主要是受到政府投资减缓,以及私人投资仅适度增长所致。

在类别方面,投资在建筑物的资本占大部分,但是在2016年第三季的投资有所放缓;其次是机械、配备投资,还有矿业开采、研究发展,也是固定资本形成的一部分。
 
 
今年投资增长上看4.5%

虽然投资氛围受到整体市场因素所影响,不过在长期看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按年获得适度增长,并且有一套长期的发展大蓝图,对于投资者来说,有很强的说服力。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在最新的经济透视报告(东南亚报告)里指出,马来西亚2017年也许会因为货币的竞争力以及贸易恢复增长,而促使投资增长有望从去年的4.3%加强到4.5%。

推动投资是一项大课题,牵涉国内外庞大企业与个体,在国家经济来看,有着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支撑,加上出口贸易将慢慢回扬,这会让大马的货币竞争力逐步恢复,继而加强投资活力。

就融资来看,有经济分析员认为,大马是很适合的融资投资国,我们的利率依然维持在较低的3%,惟需忧虑的是外债,这将腐蚀兑换率,让投资者却步。

在政府来说,若要在中期加强投资增长,政府须确保信贷供给稳定,并有效地融资于有生产力的领域。提升国内的友善营商环境,也是必要的促进投资增长方式。

下一期,我们将探讨私人投资与外国直接投资与国家发展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