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出20大排第24 大马竞争力连跌3年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9-06-2017

2017-6-01 

(吉隆坡31日讯)大马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公布的《2017年世界竞争力报告》中,排名连续3年下滑,今年更跌出20大之外,排在第24名。

报告为全球63个经济体排名,今年全球排名第一的是香港,其次是瑞士,第三是新加坡;去年大马在61个经济体中,排在第19名。
 
 
今年被中国超越

不仅全球排名下滑,今年大马也被中国超越,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少于2万美元的国家中,失去第一名的位置,位居第二。

大马生产力机构总监拿督拉查里指出,今年超越大马的5个国家,包括芬兰、中国、冰岛、以色列及比利时。

他说,报告显示,大马的经济表现、政府效率、经商效率及基础设施表现,皆呈现下滑趋势。

各项排名一面倒

根据报告,大马的经济表现排名从去年的11名下滑至今年的13名、政府效率从18名下滑至25名、经商效率从14名下滑至19名、基础设施则从31名下滑至32名。

报告是以上述4大因素、20个次因素(每个因素包含5个次因素)及346项指标评估。

报告显示,在20个次因素中,仅有两个因素排名上扬,一个保持不变,其余排名下滑。

拉查里说,346项指标中,261个指标是排名标准,其余85个则是背景资料。

拉查里今日出席IMD《2017年世界竞争力报告》媒体汇报会时这么说。

出席者包括大马生产力机构高级主任陈锦笑及生产力及竞争力小组主任拿汀再诺。
 
 
15指标排在50后

《2017年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大马约15项指标排在50名之后,其中包括开始营业的天数、创业程序及汇率稳定度,也是导致大马排名下滑的原因之一。

其中,开始营业的天数排名从2016年第10名下滑至50名,从4天增加至18.5天;创业程序也从去年第六下滑至第53名,从3个程序增加至8.5个程序。

受消费税影响

拉查里解释,这是因为2015年政府落实消费税所致,因为注册消费税的商家也涵盖在此指标中。

“我们已解决此问题,相信明年将恢复该有的排名。”

他补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下滑及汇率稳定度也导致我国排名下滑。

他说,随着外在环境因素改善,相信经商信心将会恢复,明年大马排名也有望改善。

他说,此报告收集量化数据及质量数据,前者包括经济增长率、投资数额、贸易数额等,后者是以观念为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