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两国双园”实现“五通” 将面向东盟挖掘商机
信息来自:中国新闻网 · 作者:魏晞 · 日期:08-04-2017

2016-12-17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是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领导人直接倡议和推动的重大合作项目。17日,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总裁拿督翁忠义在北京表示,目前“两国双园”已经实现“五通”,将打造马来西亚与中国投资合作的新模式;以“两国双园”为平台,马中两国正在推动优势产业的跨境发展,同时也加强两国在传统优势领域的产业互补性,并将面向东盟挖掘商机。

  当天,马中“一带一路”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

  翁忠义在论坛上表示,作为“一带一路”探索的早期收获,“两国双园”建设与“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的“五通”高度契合,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在政策沟通方面,他表示,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和中国一样,到了一个饱和阶段,需要产业升级、优化结构。而“两国双园”的产业导向,均符合马来西亚的经济转型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马来西亚自2010年开始也实行了经济转型计划,重点发展高科技、知识和资金密集型产业。

  他说,当前“两国双园”的钦州园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北斗卫星等战略新兴产业;关丹园则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不锈钢制品、电子信息通讯和可再生能源等产业。但考虑到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发展,钦州产业园也鼓励燕窝、棕榈油深加工等传统产业。这些领域,有助于推动马中两国优势产业的跨境发展,并加强两国在传统优势领域的产业互补性。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论坛上表示,预计今年中国在马来西亚投资将超过马来西亚在华投资。中国企业虽然在马来西亚投资增长速度在加快,但真正进入高科技领域、能带来产业链增值或延长的投资并不多,大部分集中在房地产领域。因此,双方贸易结构、投资结构都需要优化。

  那么,中马两国如何通过增进合作,共同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缓慢这一大形势?许宁宁认为,其中一个重大举措就是两国更大力度地相互开放贸易市场和投资市场,特别是要实现“开放市场”加“产业合作”。通过双方之间产业政策的沟通、产业规划的协调、产业组织的打造,使开放市场更好地惠及两国经济增长。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程伟文表示,中国政府不断推出新一轮的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给马来西亚的投资人带来更多机会。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也将利用这些政策红利,发挥更大作用,利用商会资源,为两国之间的商贸和产业合作打开更大市场。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经济处公使衔参赞施志光表示,在过去几年里,马来西亚和中国的经济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由中国积极倡导的“一带一路”以及国际产能合作为马来西亚和中国在贸易、投资以及增进双方之间的交流方面,创造了重要的平台和机遇,马来西亚希望加强与中国在更多领域的合作。(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