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须掌握中国条例 黄梨出口可大赚人民币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独家报道:陈协运 · 日期:25-05-2017

2017-05-14

(吉隆坡14日讯)旺来旺来旺旺来!

马来西亚黄梨工业局主席拿督桑苏巴里呼吁黄梨业者把握良机,迎接中国这个庞大市场,不过必须作好出口前的功课及充分了解中国政府所制定的条款。

他说,随着签署大马黄梨出口到中国的议定书,中国黄梨市场的大门将向大马打开,由少量进口变为大量进口大马黄梨,将令我国大赚人民币。

由于本地黄梨出口前景看俏,他希望本地业者珍惜机遇,不断提高水果品质及种植水平。

桑苏巴里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大马每年出口到全球的黄梨价值达1亿6000万令吉,深受新加坡、伊朗、阿联酋、美国及日本等消费者的青睐。

“若出口到中国的总额能在2020年增至1亿5000万令吉,将促使大马黄梨的全球出口总值增至3亿2000万令吉。”

他指不只中国,外国对大马黄梨的需求渐增,因此大马黄梨工业局计划扩展黄梨种植地,比如在砂拉越。不过,他提醒黄梨业者在提高种植水平的同时,须先充分了解中国政府所制定的条款。

“我希望业者先弄清楚出口条款,并依照协议规定的要求,做好申报、检疫及质量安全管理等。

桑苏巴里表示,当局将继续推动及鼓励栽种MD2品种的黄梨,以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他指出,相比其他品种的黄梨,消费者更喜爱MD2黄梨,除了口味香甜可口,吃多了也不会刺激舌头。

“我们认为,由于MD2黄梨能以更高的价格出售,将直接增加农民收益,因此将加大力度推广此类品种。

“当局多年来不间断地努力,鼓励农民开发大面积的黄梨园,以确保他们的回收更丰厚,进而促进黄梨产业发展。”

提升栽种量应付需求

马来西亚果农总会会长韩学习说,出口至中国将刺激对黄梨的需求,而只要策划得当,本地栽种的数量足以赶上需求。

“菲律宾向中国输出的黄梨最多,中国也从不同国家进口,从大马进口的黄梨数量只能算是微不足道。”

他认为,中国市场对进口黄梨的需求庞大,因此大马无需担心竞争问题;他也相信一旦黄梨顺利出口至中国,业界前景将一片大好。

韩学习是针对马中签署议定书助大马黄梨出口至中国一事,向《南洋商报》发表他的看法。不过,他对菠萝蜜出口至中国事宜,至今尚未达成协议而感到不满。

“我国农业部自2012年起已开始与中国政府商谈,至今已逾数年,但出口却像是没了消息。”

他促政府尽快处理程序,也希望加速处理榴梿出口事宜,以增加果农收入。

“为了应付出口市场需求,许多农民大量栽种菠萝蜜,要是出口事项谈不拢,过剩的产量就会造成菠萝蜜贱价,损害农民的利益。”
 

拥土质地形优势

柔种黄梨地最大

韩学习指出,柔佛是黄梨最大栽种面积的州属,因低洼的地势及土壤属于腐植泥(俗称沼泽地),非常适合种植黄梨。

“使黄梨增产的方法有很多,比如从柔佛至西海岸玻璃市一带,有许多适合种黄梨的沼泽地尚待开发。”

他说,相对于其他种类的水果,黄梨适应性及抗病力强,种植成功率能保证在80%以上。

“黄梨可采取密集栽种(1亩地可栽种1万至1万5000棵果树)及良好管理等方式提高产量;同时也能通过调节采收期,控制从播种到收成的时间。

“惟一的问题就是栽种黄梨需要大片土地,才能够采取翻种的方法来确保长期有黄梨可供应市场需求。”

他也指出,大马黄梨工业局大力鼓励栽种适合外销的MD2品种,借此推动黄梨出口。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